【至善特輯】改變,來自看見孩子/新光國小教導主任 曾詩芸

【至善特輯】改變,來自看見孩子/新光國小教導主任 曾詩芸

幫助孩子拓展視野

感恩自己能陪伴著新光國小的孩子們參與長達七年的攝影課程,攝影師資從許沛晴老師到現今部落在地的多奧老師,攝影課程從部分學生擴展到全校學生,這樣的「改變」來自於我與現場老師的「看見」。我們從孩子的眼光裡,看見對學習的好奇與期待;更從孩子的視角裡,看見對美感的獨特與創意。

  在至善基金會長年的陪你長大計畫支持下,「攝影」已經成為新光孩子的學習裡一門不可或缺、獨具意義的美學課程。一年級的依坲.娃奕是一個對數位相機充滿好奇的學生,每次上課總是迫不及待的捕捉他眼裡最美的影像,有一次他得意的說:「這是我拍到的櫻花,老師你看他是不是很像我Yaya(泰雅語:媽媽)微笑的臉!」剛從幼兒園升上國小的他,就此展開他對一花一草的觀察,他的成長與細心,令人驚艷。五年級的昱成,是有先天心臟問題且開刀多次的孩子,身材總是比同年齡的嬌小瘦弱,然而,面對單眼相機的操作時,他本著興趣滿滿的衝勁,當外拍課程中,總是安靜也專注地聆聽老師的指導,認真地使用單眼穿梭在校園與部落,似乎已經忘記他小小的身軀上正背著大大的單眼相機,看見他專業、投入的操作單眼相機,已經具備一個專業的攝影師的架式。

  新光攝影課程,已經成為生活一部份,部落孩子在自己土生土長的自然土地上,一次次深入的探索與看見,從中累積、創造「原來部落那麼美」的美感經驗,進而在學習上擁有幸福無止「鏡」的自信心,期許更多的人能夠讚嘆的說:「Ktay ki!51+1」(泰雅語:你看呀!52個孩子的攝影故事),在邁入第八年攝影課的新光國小孩子,都能藉由攝影,紀錄純真、傳遞善意、分享美感!

圖:孩子看世界的眼光不一樣。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