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10年山路行/諮商心理師 沈綠詩

【至善特輯】10年山路行/諮商心理師 沈綠詩

謝謝每一年我所遇到的孩子們,讓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一次又一次的讚賞,激勵了我持續快10年的山路行。

  小強在幼兒園時,由當時的新竹縣早期療育資源中心轉介給我做療育。記得當時的社工告訴我,小強在他們去幼兒園拜訪時,他生氣的縮在桌子底下不願出來,儘管社工與職能治療師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都無法跟這個孩子靠近,所以他成了我的個案。

  當小強幼兒園畢業要升上小學時,我與社工到後山的小學為他開「轉銜會議」,當天社工對相隔許久未見面的小強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小強可以自在地坐在會議室裡感到驚訝不已,她當晚將看到小強轉變的感動,寫了一封信給當時至善基金會的社工督導楊曜誦,小強用他的轉變啟發了基金會想為後山一年級的孩子開設「正向潛能團體」,而這個團體也讓我跟後山三所學校的孩子有了許多相處的機會。

圖:用同理的心,才能看見孩子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印象很深刻的是,剛開始的第一年,學生需要脫鞋進入榻榻米地墊,剛開始,總有孩子覺得臭,會大聲的向某幾位同學抱怨他們的腳臭,所以我們會花一些時間討論臭的來源,然後在討論的過程中,孩子們發現了臭的源頭來自襪子,大家願意在脱鞋後,一起先把襪子脫掉。「臭」這件事在理解後,孩子們展現了他們問題解決能力與對同儕的互相包容力。

  臭襪子事件只是我們在團體裡發生的其中一項,在每年的團體裡,總會因為每個孩子的氣質、發生的事件、團體擦出的火花等因素,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孩子們在理解與被理解下,產生出來的轉變與應變能力。那樣的轉變總是閃閃發光,那樣的應變總是觸動人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