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 一趟貼近文化的返鄉之旅/都原小組社工 阿瓜呢.谷拉坦那

【至善友愛】 一趟貼近文化的返鄉之旅/都原小組社工 阿瓜呢.谷拉坦那

青少年從自助旅行的收穫與看見

每年自助旅行對「Wawa森林至善兒少發展中心」據點陪伴的青少年來說,它的意義是,可以與朋友們一起規劃出遊、安排不同職場的體驗、從沒嘗試過的戶外挑戰等,最重要的是,期待貼近自身文化,對部分孩子而言,這是一年一次難得返回部落的機會。

  今年由12位15-20歲的阿美族青少年組成團隊,共同規劃旅行的行程。經過數週的凝聚共識、資料蒐集、策劃行程、電話聯繫、團隊溝通協調的工作後,四天三夜的旅行在八月初執行,而在九月有一場對社區分享旅行的收穫心得。

  每逢暑假是花東各部落的年祭舉行,有些孩子們會看著在外地工作的家人親戚們,特地排假回到部落參與,且在各自的年齡階級中,實踐對部落的使命與責任,孩子們感到驕傲也會跟著家人投入其中。但部分家庭因為需要維持生計、部落老家已沒人住、祭儀假不夠支持回鄉等因素,仍會留在都市努力工作,家庭與部落連結的機會相對低。

  透過Wawa青少年自助旅行,陪著青少年不斷探討文化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如何看待身份認同?部分青少年說,從小在都會成長,對自身文化不甚了解,不會說族語也不確定來自哪個部落,面對外界質疑原民身份的壓力,加上回到部落所面對的不熟悉,感到孤獨,懷疑自己是不是原住民?身處現在的環境中,我看見孩子建立文化認同及自我信心的不安全感。

圖:青少年用傳統的方式將苧麻搓仍成線,體驗文化。

  自助旅行試著激起這樣的動能,引導青少年用自己的力量為團隊規劃一個充實的學習旅行,並結合「台少盟」所支持多元的職場體驗,刺激青少年對職涯的想像,也跟著青少年與太魯閣族青年部落交流,最後回到自身部落學習文化,與部落、與人連結。朝著團隊共同目標,利用團隊合作、自助互助的模式來實踐,從中肯定個別青少年自身優勢,並鼓勵在擅長的位置上發揮所能,提升自我價值感、培養基礎能力以及文化信心,以順利達到旅行期待的目標與收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