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宣告死亡到結婚生子的小雲

從被宣告死亡到結婚生子的小雲

小雲出生的時候,是個脊椎破裂又長出腫瘤的瘦弱女孩,醫生宣布小雲活不過14歲。她的父母卻四處求醫,不放棄任何可以救活孩子的機會,直到遇見了至善,在小雲貧瘠的生命中,開出了一朵希望之花。

  對小雲而言,童年的記憶裡,她總是躺在家中破舊的茅草屋中,活動空間只是用幾塊木板勉強拼湊而成小床,由於背上的肉瘤壓迫影響到泌尿系統,有時在媽媽因農忙外出下田工作時,小雲的糞便與尿液會從褲管流洩而下,直到媽媽拖著疲累的身軀返家時,發現小雲蜷坐於一身排泄物中,才苦撐著身體替小雲清理身體,有時忍不住就抱著小雲痛哭一場。

  好不容易熬到10歲那一年,媽媽帶著小雲和些微積蓄,來到順化省市區的醫院看病,卻被宣告開刀一定有生命危險。小雲和媽媽原本是希望透過治療找回健康的身體,但是醫師最後的診斷結果,卻讓她們再次跌落失望的深淵。

  直到2003年,至善執行醫療計畫的團隊前往越南順化省鄉下,篩檢手術治療的個案時,發現了已經在家躺了許多年的小雲,也終於開啟了人生的新頁—協助她渡海來台進行腫瘤切除,之後也在順化陸續進行人工瘻管手術,才解決了排泄的問題。

  16歲那年,小雲終於推著輪椅進到夢寐已久的教室,並決定去職業中心學習刺繡,期待透過一技之長,點燃自己心中的另一個夢想─服裝設計師。聰明又認真的小雲只花了三個月,就學會刺繡的好功夫,也能幫忙賺錢養家。

2013年小雲的自立儀式上與當時的越南工作站同仁合影,她親手繡下感謝台灣的字樣。

  小雲23歲時,至善越南工作站幫她辦了一場「自立儀式」,正式宣告小雲從此不再依靠善心人士的資助,展開自立新生的生活!這個從小就受盡磨難的孩子,在自己的勇敢堅毅以及家人和台灣社會滿滿的愛灌溉下,終於綻放成一朵色彩繽紛的花。如今,小雲已經組成家庭,也成為了媽媽,強韌的生命力和永不放棄的心,完全無法想像她曾是被醫生告知活不過14歲的女孩。

文/公共溝通部專員 張憶筠

2019年小雲順利生下孩子成為了媽媽,洪智杰執行長前往越南評估醫療計畫時也開心前往探視。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