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重獲健康、幸福、築夢20年不斷

幫助孩子重獲健康、幸福、築夢20年不斷

20 年前越南中部殘障孩童大都家庭經濟困難,孩子幾乎沒有機會到醫院檢查和治療,使他們的生活、學習,甚至是工作都遇到不少困難。透過阿福到台灣就醫故事,引起台灣大眾對越南殘障孩童的注意與關心。當時經過評估,發現越南中部有上千名殘障孩童在等待手術機會,2000年至善開始在阿福家鄉廣治省試辦醫療矯治手術計畫,試辦結果非常成功,有30名貧病孩子受惠,於是2001年正式展開「越南醫療矯治計畫」。

  經過20年,在台灣愛心捐款人的支持下,幫助了越南中部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和廣義省6省約3,000名病童完成手術和治療,改善他們的健康和生活。不少家長說:「沒有至善,孩子的命也不見得能留下;沒有至善,孩子沒有現在的生活;沒有至善,孩子就沒有希望。」我還記得,2011我們去病童小如家評估時,她的家除了一綑修建房子時留下價值約10塊美元的木頭,家裡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全家力不從心看著孩子面臨死神而無比痛苦。至善協助小如入院手術,救了她的命,而還有很多很多像小如的故事。

  醫療矯治計畫最終目的是消除貧困殘障孩童在生活與學習上的障礙。2003年,一位媽媽抱著女孩小雲來向篩選的醫師團求助,她說醫院的診斷小雲活不過6個月,小雲和家人都非常痛苦。當年小雲在至善協助下到台灣就醫,她不僅被救活了,回國後至善繼續協助她上學和學技藝,2015年她有了工作有了收入,2018年結婚,2019生了一個非常可愛的孩子。

  我是非常少數從頭到尾參與計畫的人之一,身為第一線工作人員,我數十次與醫生們下鄉篩選,家訪非常多孩子,親眼看到、感受到孩子和家長的痛苦與絕望,一直向我們請求,讓我們一樣難受,促使我們下決心去協助他們。然而,每次看到孩子手術後康復的樣子,看到孩子和家長幸福與快樂的笑容,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文/越南順化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邀請醫療團隊直接到偏遠鄉區,為孩子篩檢、評估後,安排符合手術資格者接受治療。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