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堅定的步伐

疫情下堅定的步伐

2020年我們一起經歷了特殊的一年,其中,影響最深遠的就是新冠狀病毒的疫情,麗江雖然遠在中國大陸西南邊陲,但疫情防控也絕不馬虎,至善基金會就應當地政府的申請,就地採購,於2020年3月捐贈給各級學校十萬元人民幣的防疫物資,為防疫抗戰工作盡一份棉薄之力。

  雖然因為疫情,中國各級學校於2020年3月起就陸續以線上授課方式教學,看到新聞報導,大山裡的孩子每天為了尋找手機網路訊號爬幾座山、還得忍著風寒在曠野裡待上數個小時,就為這些孩子感到心疼與欣慰,心疼在這疫情的大環境下我們不能為他們做什麼,感慰於孩子刻苦求學的精神;所以開學時至善就帶著社會各界的關懷與問候,踏上慰問資助學生的路程。

  由於許多活動無法如預期開展,但是我們仍盡可能在計畫目標內保障學生的受教權,與提昇偏鄉學校的教育品質,2020年總共幫助了1,573位大山孩子上學,減輕貧困家庭的負擔,為6間合作的幼兒園及2所的初中舉辦教師培訓、入園輔導,也補充所需的教玩具。大學生的返鄉服務則在6個村落舉辦關懷兒童、老人的服務活動,讓大學生在受助之餘,也從助人工作中找回自信。

   

鼓勵大學生參與自主設計的返鄉社區服務,提升社會實踐的能力。

  2020年12月,我們對畢業的大學生做了一次追蹤調查,其中有一個題目是:「至善的助學計畫,帶給你最大的幫助是什麼?」收到回饋讓人既驚喜又感動,孩子寫下:「在初中的時候,找到一個不可以退學的理由,多了一個考高中的動力;增強了社會責任感,懂得回報;結交了很多好朋友,相識於至善,一起成長,也體會到人生有很多種可能,讓我懂得堅持努力不懈,並給予了繼續前行的動力與支持。」

  一句句堅定的話語,感覺看到了他們對未來的無限嚮往,也看到了我們助人工作的意義。

文/雲南代表處主任 王修彥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