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種下的一畝福田

阿福種下的一畝福田

  年初,越南工作站傳來阿福去世的消息,第一時間,我感傷又感嘆,阿福用他殘破的身體,造福了成千上萬的中越孩童,真是個小菩薩!對阿福而言,這是解脫,阿福的母親心中縱有許多不捨,也總算是可以卸下肩上重擔了。

  我是一個醫生,20多年前,我透過內人接觸到至善,從一個幫忙發傳單、湊熱鬧的志工,1998年因緣際會促成阿福跨海來台灣林口長庚動顱顏矯治手術,從此,我成為至善的醫療顧問,也一路看著阿福長大。

  因為來台灣手術,小阿福活下來了,但眼睛仍舊看不見。阿福返回越南後,我和至善同仁仍不放棄尋求醫治阿福的任何機會,甚至帶著他遠赴胡志明的醫院照X光,復健師也固定到阿福家中為他復健。直到四歲,經台、越兩地的醫生評估,阿福此生都必須臥床仰賴媽媽照顧,至善便把阿福的照顧專注在他的營養補充,並協助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幫阿福家裡買了房子,幫助阿福姊姊去上學,讓阿福的父母無後顧之憂照顧阿福。

  阿福可說是至善的緣起,因為他,至善展開越南醫療計畫,透過和越南當地醫院的合作,從醫生下鄉為孩子篩選、評估,到孩子到醫院動手術,以及後續的復健和追蹤,每一個環節,都是由越南當地人執行,當中包含至善越南工作站的同仁。「醫療在地化」是計畫最可貴之處,它讓計畫可以持續不中斷,至善扮演的角色就是溝通的橋樑、連結資源。

阿福用他殘破的身體,連起了愛,種下了福田。

  身為醫生,我也曾赴國外義診,但短暫的幾分鐘看一個病患,我們有時候連話都說不上,還得靠翻譯,我常常想:「我最後給了他們什麼?」醫療在地化,可以讓病童與家人在熟悉的環境、語言及文化之中,獲得醫護長期的關懷。

  20多年,有超過3,000名越南的孩童獲得免費的矯治手術,免除貧病交迫,這是至善的初衷。至善並不是一個醫療見長的組織,甚至可說是醫療的「外行」,但卻努力讓醫療計畫持續20多年,非常難能可貴。

  阿福永遠遠行了,卻留下一畝福田,有幸、有緣、有您的支持,至善會繼續好好澆灌,讓愛不斷,善循環!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