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見都市原住民

一起看見都市原住民

  根據原民會統計,已有近半數的原住民遷移都市以求更好的就學、就業機會,這一群「島內移民」又稱為「都市原住民」或「都原」。都原面臨的生存挑戰包括高勞力、低所得、低教育程度,家長、孩子生存及發展困於弱勢循環,卻少有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重視「被忽略」的他們。除了結構性的社會生存壓力,一般人強加在原住民身上的各種文化標籤與刻板印象,亦為他們在陌生的都市生活帶來不安和恐懼,限縮了發展的機會。


至善基金會投入都市原住民公益多年,執行長洪智杰呼籲大眾消除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並用行動加入關懷都原的行列。

  至善自2007年起投入都原發展項目,以兒少為核心,長期落實「培力與陪伴」的理念,從事個案、團體與社區(群)的預防性社會工作,希望能帶給都市原住民翻轉人生的可能性,脫離弱勢循環,除了積極推動汐止「wawa森林」兒少照顧聚點以及「快樂大掃」婦女培力兩項已略見成效的計畫,又著手規劃原住民青少年就業的創新服務。

  過去三年,wawa森林致力陪伴都原孩子協助原民學童課後輔導,已累計服務超過1萬人次的孩童,孩子們已漸漸視wawa森林為另一個可以帶來安心撫慰的家。而2016年成立的快樂大掃團隊,至今已累積950人次參加過技術培訓課程,目前有超過40位婦女平均月收入從0或是一天幾百元的零工,穩定成長到每月有23,400元的收入,有效鼓勵都市原住民婦女們跨出舒適圈開始學習成長、互相支持,不但分擔了家計,更為家庭互動帶來正向改變。

  今年至善很高興邀請到同是都原打拚出頭天的「動力火車」擔任愛心大使,曾經憑著一股熱情和堅持挺過來的動力火車,是都市原住民不畏困境勇敢向前的寫照。在本期特輯中,可以看到動力火車特地到「wawa森林」探訪,與都原孩子分享過往從部落到都市打拼的經歷,期盼大家能設身處地「看見」都原,關心這一群生活在我們身邊但卻被忽略的「都市原住民」,我們一起加油!

文/至善基金會執行長   洪智杰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