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都原孩子及婦女一個避風港!

給都原孩子及婦女一個避風港!

台灣有一群「島內移民」,他們是從原鄉部落遷移到都會區討生活的人們,他們是:都市原住民,隱身在都市裡,不被看見困境與需要。當上一代為了追尋更好的未來而來到都市生活,沒想到,下一代的孩子依然處於許多不公平的劣勢,無法翻轉人生。至善的「台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專注於支持都會區的原住民兒少及婦女,希望在都市的叢林裡能帶給他們一個溫暖的避風港。

  至善投入都市原住民發展工作將近15年,觀察到他們在都市辛苦討生活,從事高風險、高工時的勞動工作,如開貨車、在工地當板模工,或者身兼數職,以維持於都市裡生活的各種開銷。當大人苦於生計,無力顧及陪伴孩子,都原孩子就得面對各種挑戰,學習照顧自己及陪伴年幼的弟妹,長期下來,孩子的健康與發展受到影響。離開原鄉環境或原本定居都市的原住民,也時常在求學過程,因為刻板的印象遭受言語或行為上的歧視,導致原住民學生得極力切割或隱藏族群的身份。

  因此,我們成立了至善WAWA森林兒少社區聚點,位於汐止,全台首創、為都市原住民打造的社區親子空間,為忙於工作的家長陪伴都原孩子,給予心理上的支持及課後教學資源的輔助,並提供一個互相陪伴、共學且完全免費的基地。我們也培力了「快樂大掃」團隊,不僅提供都原婦女家事清潔的培訓課程,也協助媒合客戶,固定提供家事打掃的服務,希望能培力婦女的自主學習及謀生能力。

今年至善邀請到同是都市原住民的動力火車擔任愛心大使,他們看見都原的困境,看見孩子的需要,看見孩子的夢想,以行動相挺,給孩子都原力量,希望大眾一起關注都原的發展,給他們更多的愛與照顧。

文/公共溝通部行銷專員 張憶筠


4月時我們舉辦了「看見就是力量:動力相挺都市原住民孩子夢想向前行」公益記者會,希望更多人可以一起關注都市原住民孩童的發展權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