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爸媽的辛苦 孩子貼心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看見爸媽的辛苦 孩子貼心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至善WAWA森林兒少社區聚點針對大台北最大阿美族人所在地汐止樟樹灣地區,免費提供都市原住民兒少課業輔導與就業輔導服務。

跟著爸媽在都市叢林討生活的原住民孩子們,天天看著開公車的爸爸凌晨出門、聽著賣清粥小菜的姨婆天未亮就起床備料剁菜刀的聲音,而在檳榔攤包檳榔的媽媽總是無法參加學校活動...孩子們看見大人的辛苦,不抱怨反而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10 歲的保羅,阿美族的爸爸是公車司機,魯凱族的媽媽在檳榔攤包檳榔,兩人早出晚歸,爸爸要輪班,作息幾乎和孩子顛倒,保羅和姐姐三餐外食,難得爸爸休假和他們一起在家看電視,是保羅最開心的時刻。保羅每天下課後都到 wawa 森林,他在 wawa 森林和一群孩子一起煮晚餐、吃晚餐、一起打球、一起上音樂課,他因此學會彈鋼琴和炒高麗菜。「wawa 森林是我的"麻吉"!」保羅如此形容這個天天陪伴他的地方。但問及他是否希望父母多花時間陪陪他?他卻搖搖頭說:「不要」,因為「爸媽需要時間休息」。

  14歲的陳寶是泰雅族,從上幼稚園就受至善都原照顧計畫的陪伴,因母親在中國大陸工作,他原本由奶奶照顧,但奶奶在他就讀幼兒園大班時過世,爺爺後來也因病逝世,最後由家族裡年紀大的姨婆接手照顧他,一直到現在。姨婆在傳統市場賣清粥小菜,每天凌晨天未亮就起床工作,陳寶聽著姨婆剁菜刀的聲音沉沉到夢鄉。他一個人起床、一個人上下學。

  連續10年,幾乎天天的放學後時間,陳寶會來到這處避風港,有心事就跟社工說,他也從wawa森林的各種活動中發現自己製作影片、分享的興趣,夢想當一位成功YouTuber。

  17歲的林萱,爸爸媽媽都是阿美族人,爸爸從事工地模板,媽媽是清潔工,家中一共有三個孩子。看著別的同學有父母帶出去玩,但自己的爸媽總是忙碌,林萱說:「別人的爸爸媽媽都可以帶他們的小孩出去玩,假日都可以陪他們,可是我的爸爸媽媽比較不一樣,他們都在忙工作。他們休息的時候是我們在上課的時候,他們其實也陪不太到我們,我覺得他們很辛苦,也不會怪他們不陪我們,雖然小時候可能會(責怪),可是長大就懂了,他們是為了這個家,就不會埋怨他們什麼。」

  雖然生活辛苦,但孩子就是孩子,每個人心裡都存放著一個夢想:「我想開一間咖啡館」、「我想開一間美髮店」、「我想成為巨星」...夢想有大有小,代言人動力火車的尤秋興和顏志琳走近孩子,穿著藍白拖和大家並肩坐著,刷下吉他的弦一起高歌,用自己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孩子告訴孩子,「堅持就對了」!

文/公共溝通部主任    顏瓊玉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