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不等人

孩子的成長不等人

執行長    洪智杰

深耕尖石後山原住民孩童服務,至善發現,在山上大約三個孩子就有一個有學習落後的情形,這個比例和國內其他兒少團體調查偏鄉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27%相近,而且都遠高於WHO統計的6%至8%。

學習落後對山上孩子的影響深遠,家長因忙於生計而忽略幼兒時期的照顧,學校又面臨教育資源不足,孩子就一路落後下去,影響國小及青少年的學習,進而影響就業與人格發展。

15年前,至善開始推展「國小教育支持方案」,補充山上孩子特殊教育資源,今天這項服務已擴及尖石前後山及竹東地區大約10所學校及公立幼兒園,每年由至善支持上山的專業老師有7-8位,專業領域涵蓋心理諮商、早期療育、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等,受惠的孩子每年有數百人。

印象深刻的是,剛開始推這個方案時,孩子會問社工「你為什麼要來關心我?」可見在他們的成長經驗中已經習慣被忽略;另一個例子是,到醫院接受早療需求鑑定時,孩子看著奇異果的圖片說「係金ㄟ」,受到生活經驗限制他說不出奇異果這三個字,但看過電視廣告,所以回答出廣告台詞,能說他答錯了嗎?山上的孩子也是很聰明、學習能力很好的,只是主流的學習方式和評鑑制度沒有顧及不同生活及文化背景的孩子。

對我來說,這終究是文化落差的問題,孩子的部落文化生活與主流學校教育的經驗相異,所以在學習上原住民孩子會面對更大的困難及挑戰。

至善挺老師上山的目的,就是補充山上學校專業教育不足的問題,支持學校老師和家長找到引導孩子學習最適當的方法;同時秉持尊重多元文化,平等且謙虛的態度,面對文化落差的挑戰,更看見孩子們的優勢發揮其潛能,願每個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都有人好好陪伴,一起長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