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挺老師上山?

為什麼要挺老師上山?

公共溝通部主任 顏瓊玉

我們看到孩子因童年時期缺乏陪伴,而有了伴隨一生的發展問題,如學習落後,或者是發展遲緩錯過早療黃金時期,導致求學時期陷入補救的惡性循環,影響成年後就業與生活。

至善在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以及竹東鎮長年服務當地的原住民孩童,我們看見,當地因為地處偏遠,許多孩子的父母因山上生計機會較少,外出打工,孩子是隔代教養甚至是寄養親戚家;加上偏鄉學校師資編制少,且教師的流動率高,造成孩子缺乏大人穩定與完整專業的陪伴與支持。         

為了避免孩子因「還沒跟上」而導致學習沒有自信,終其影響一生發展,至善自2007年起,與新竹服務區域內國中小及鄉托合作,已經連續15年持續帶各種專業老師上山,補充偏鄉學校軟體資源,並且支持校內老師,一同共創孩子才能培育課程,媒合例如跳舞、歌唱、繪畫、攝影相關專業老師上山,且提供心理諮商和專業治療師與相關輔導的「特殊教育師資」,以及由各種專業老師如烹飪、木工等的「中途班」資師群。         

讓還沒跟上的孩子跟上、讓迷途的孩子返回、讓有天賦的孩子綻放光彩!為什麼要挺老師上山,因為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挺哪些老師上山?至善挺上山的老師的專業各不同,包括音樂、舞蹈、合唱、烹飪、攝影、諮商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編織、木工、烘培、課輔等提供孩子藝術文化及特殊教育資源之老師,每年大約50名專業師資。         

2021年,至善希望可以向這一群上山上特別課的老師們致敬,感謝他們願意長期穩定地上山,穩定的師資是這一堂課最珍貴的地方,因為路途太遠,不只遠,路況也多變、危險,但我們一起克服了,共同攜手陪伴山上孩子長大。謝謝老師們:諮商心理綠詩老師、早期療育家雯老師、職能治療文正老師、語言治療至怡老師。

孩子在學習及發展上的問題,及早經過專業老師的陪伴與指導,漸漸回到平均的水平。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

會訊季刊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