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至善為雲南大山女孩開啟新生命 / 認養人 張壽齡

【至善新聞】至善為雲南大山女孩開啟新生命 / 認養人 張壽齡

雲南大山的女孩,勇於突破困境,求學向上,走出大山,在過去或許是一種奢求,但因為「至善」的協助與陪伴,讓她們有機會跨出了第一步…

這是我第二次踏上雲南麗江,每一次看到她們都有許多感動與不捨,這趟雲南大山生活體驗之旅,除了跨海長途轉機之苦,就是名副其實「舟車勞頓」。受到當地交通路況限制,我們搭乘小型客車一路顛簸,或經村落,或山區小徑,車輛無法通行時,我們下車帶著簡單隨身用品,及配合家訪贈送同學的慰問物資(如米糧、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或提或扛,走過一座山又一座山,沿途蜿蜒陡峭,崎嶇難行,這對生長在都市環境及生活寬裕的我們,是一個重大考驗,終於抵達目的地。

由於至善雲南工作站夥伴細緻的安排,行程中或有配合團員所認養同學的住所,適時適地家訪或與同學相見歡,大山女孩的共同特性多為,青澀純真,對未來有期待,也似有茫然;她們的家人樸實熱情,也為家境清寒所苦;家裡搭建簡陋房舍,屋內幾無可用傢俱,生活環境條件不足,於大山之中種植土豆(或稱洋芋、馬鈴薯)、玉米,傳統農耕收成,僅能維繫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我們到訪,主人勉力準備蕎餅、土豆、酸菜臘肉湯、茶水接待,很難想像同學們的希望從這裡開始。

此行長途跋涉,其中因時因地因人及諸多不確定因素,難以周全完善,「至善」盡力促成,非常感謝。我始終相信人與人,與物與地之間,有所謂的緣份,而「至善」為我們搭起這段與雲南大山女孩的緣份,也讓我們有幸能夠親身體驗並紀錄,這是一趟溫馨之旅,學習之旅。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