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每月600 元的力與愛 / 至善基金會董事、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吳咨杏

【至善新聞】每月600 元的力與愛 / 至善基金會董事、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吳咨杏

雲南少數民族多,住在偏遠的大山內,居住環境簡陋、生活困頓、重男輕女的觀念非常嚴重,女孩是資源分配的末端,失去受教育的機會,不是早早結婚就是留在家裡幫忙家務與農作。至善在2006年透過大陸清華大學韓俊奎教授引薦,在實際學校與老師、孩童接觸交流後,決定開展「女童助學計畫」,並以少數民族女童優先資助對象,故又稱為「大山女孩助學計畫」。這樣的計畫是結合「力與愛」的計畫好見證!

身為至善基金會的董事以及長期捐款者,每次董事會聽到雲南工作站的成果報告非常感動,心裡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要去目睹動人故事的女主角─這群不向命運低頭的女孩。終於今年五月找出時間參加「雲南大山生活體驗行」, 臨行前,還被任命為「團長」呢!

這五天的活動,是一趟生命教育與文化體驗,我見證許多融合「力與愛」的事件與故事。

認養人的力與愛

感動的時刻發生在認養人與孩子見面的那一刻。不論是翻山越嶺的家訪或是在學校、餐廳的會面,我看到認養人與孩子相擁而泣,殷切地關心孩子的上學與生活,用溫暖鼓勵他們上進,用帶來的禮物取代長期的陪伴。

對於認養人而言,每月600 元的捐款即可支持一個女孩的未來。這個計劃實現認養人想做善事的善心,也協助了女孩自我實踐的動力,人性的善念與向上在這種關係中自然單純地流露!

女孩的力與愛

有些孩子滿臉狐疑不相信為什麼有不認識的人要幫助她們? 我和其中一位女孩─沙建英有很自然的連結。我問她:「媽媽最常跟你說的話是什麼? 」她回答:「要我好好讀書,不要像她那樣。」建英長大要做醫生,因為看到媽媽生病很痛苦。於是我們鼓勵她好好念書,將來到台灣來做交換學生,這個清楚明確的目標似乎成了我們彼此有力的約定,給了她力量與愛。

多元文化服務中的力與愛

此趟體驗營的插曲是有驚無險一天兩次的車禍。我們看到麗江工作站的同仁與台灣至善的同仁對於危機處理的方式,在尊重在地與担責之間的拿捏與糾結,讓事情有圓滿的安排。

「大山女孩助學計畫」是至善一項平衡力與愛的希望工程,把資源放在最能發揮影響力的地方。教育是一個窮困社經地位低的家庭翻轉的唯一機會。大山的女孩雖然貧窮而弱勢,但有權利受教育。女性是家庭的文化營造者,女孩受教育影響的不僅是她個人,而是她的下一代,這也是一項永續的希望工程。

就如同跑馬平的秀清希望學校校門口的立牌「立德力行 志恆致遠」,我們 期待這些純樸、堅毅而知命的女孩透過教育翻轉人生。我們邀請更多的人,發揮每月600元的力與愛,讓更多的大山女孩勇敢地追求夢想!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