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Yaki的眼淚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至善友愛】Yaki的眼淚 / 新竹工作站 吳蕙雯

過去泰雅族的生活與文化裡,有著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的傳統生活文化經驗,以泰雅族傳統食物-小米來說,因時代的改變,糧食容易取得,使多數的族人漸漸忽略種植小米或傳統作物,間接選擇依賴外來的糧食,就這樣過去傳統農作的經驗也早就被遺忘。

如今,煤源部落的駐點,為傳承傳統文化並實踐在生活之中,特別選在今年年初重新復育小米,當然也包括了其它的當季傳統作物;為了找尋小米的價值,駐點特地邀請部落的長輩一同參與栽種過程,這段時間在部落長輩的陪伴下,我們開始紀錄起與小米有關的任何文化與生活的意涵;除了紀錄以外,最重要的是我們看見在這個部落裡,長輩的生命經驗也同時被紀錄、作物的價值被紀錄、更重要的是過去那個互助與共享的精神與單純的信任,也被重新建立了起來!

有一天,當某位部落長輩在小米園耕作時,她突然哭了起來,並且開始訴說著她小時候的經歷與看見。這位長輩已經將近20年左右不曾看過小米,幾乎忘了小米是什麼,但是因為駐點的堅持,讓她又重新親眼目睹關於小米及小米背後的文化生活意涵。我們都知道,為了能夠保存珍貴的傳統作物,我們必須要付上隨時都有可能失敗的代價,也許也會遇到來自自然災害的肆虐,甚至還要面對那些看不起以及不看好的眼光與輿論,但我們依然繼續堅持著,最終能讓在部落失傳五十年的小米重新復振起來,然後再把種子以祭儀並且尊重長輩的方式,還給部落的長輩,同時告訴下一代的孩子文化傳承與生命經驗的教育及重要性。

透過復育小米的過程,我們不僅找回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也找回了長輩們傳統的生活知識,同時也因著復育小米的過程,我們不忘記提醒自己要找回自己的根,也教育下一代的孩子們不要忘記自己是誰、不要忘記長輩們的教誨。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