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是那人間的四月天——至善助學幫扶心得

我願是那人間的四月天——至善助學幫扶心得

作者: 

玉龍縣第三中學李金槐
2021-08-28

2019年9月30日,於我是個特別的日子、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那一天,玉龍縣第三中學與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雲南代表處簽訂「2019年至善初中學習力支援實驗計畫合作」協議(少數民族助學轉型實驗計畫),作為負責老師的我見證了這一美好的歷史,三中與至善的故事也由此開始。

          三中,一所隱藏在大山褶皺裡的小學校,是一所把「奮發進取 走出大山」作為校訓,目前只有16個教職工,二個教學班、共65名學生的全寄宿制學校。

          而我也在那裡奮鬥了十二載春秋,十二年風雨,十二年情。起初我也曾有過「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裡小人邪?」的文人傲骨;也有「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豪情壯志;更有著「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奉獻精神。

          但這些年隨著城鎮化轉移,許多學生到城市求學,留在我校的多半是留守兒童、單親家庭和窮困學生。由於問題學生越來越多,學校風氣及學習氛圍越來越差,在感歎學生「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同時,亦深感身心疲憊。

          此時,學校研究決定,讓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之餘,負責學校的外聯工作。雖深知自己的性格與能力不能勝任此工作,但同時也明白這是鍛煉自己的機會。於是就擔起了這個責任,也因此與至善建立了剪不斷的情分。

         2019年9月30日簽訂協議後,為了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提升學生的綜合能力及自信心,讓生命因愛與教育而改變。至善負責人和三中老師們經過交流、溝通、協商,擬定了教師培訓等相關專案,並於2019年11月18、19日開展了教師培訓活動。

        活動中,蔡老師精神飽滿抖擻,從「學生的需求」、「教師專業的發展」、「辦特色學校」等方面給我們很不一樣的培訓。蔡老師及至善工作人員的激情以及努力付出的工作狀態,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這顆早已被現實磨平、已不再有教學激情的心泛起了點點漣漪,於是我決定在「美篇」裡用心用情地記錄「『三中的暖冬』——至善在玉龍縣第三中學開展『教學百分百』教師培訓活動小記」。

         2019年12月6日至12月31日,舉辦口腔健康講座及口腔健康宣傳海報繪製比賽。究竟是怎樣的一份愛,才能這麼設身處地為缺乏衛生意識的山區孩子著想。孩子們亦前所未有的積極,團結一致用心的繪製海報。在成果展我看到了他們的亮閃點,跳脫出在課堂上所表現出來的死氣沉沉。我那之前泛起點點漣漪的心湖更加不平靜了,我想我應該還可以做更多。

         2020年4月30日至7月20日,由於疫情的關係,至善為我校教師特別制定了網路培訓,進行每月一次的教師心理健康講座。每次的培訓交流,蔡老師都言傳身教,提早進入會議室,與大家閒聊,從老師的寶寶、老師的名字由來、到老師的髮型,互動是那麼的親切、慈祥且溫聲細語,卻又深深觸動我的內心。

         上課時間一到,就步入培訓軌道,她沒有說「今天我們的培訓內容是……」,而是用「我們一起來分享最近你覺得開心的事」、「在最近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有沒有開心的或覺得自己做得成功的事呢?」開始培訓。交流的氣氛很輕鬆,我甚至有大吐為快的衝動,感覺自己有說不完的開心事,有說不完的成功案例。從中,我了解到處理師生關係是慢慢來的,聆聽別的老師分享案例是享受的,也讓我深刻領會到何為「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對我來說,每次的交流,都是思想的碰撞,有時碰撞出小火花,有時是熊熊烈火。一杯水,不一樣的人看了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一個問題,每人想到三個、四個、八個或更多的辦法,加起來的數量是多麼可觀。每次交流臨近尾聲,都有滿滿的感謝與不舍,有太多的話想說,想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

         是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世間所有的美好都不及林徽因詩歌裡的人間四月天,有人說《你是人間四月天》是寫給徐志摩的,有人說是為兒子的出生而作;但在我看來,我們每個人都是人間的四月天,蔡老師、至善工作人員、資助人、學生都是!我更自許做那人間的四月天,如四月早天裡的雲煙、細雨,潤物細無聲的滋潤著學生、滋潤著我身邊的人。

         2021年7月20日至23日至善和我們合辦了「繽紛夏日  綻放青春」夏令營活動,四天三夜的朝夕相處,主任修彥的睿智、儒雅、博大的胸襟,雲飛的機智、果斷、遇事有條不紊及時的調整能力,秀梅自信地主持、鄰家大姐姐般的親和力,曉歡好似永不知疲倦的激情,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集華如細雨般默默的付出、適時的幽默,這些特質都是我做為一個老師最應具備的品質,也是我很好的學習方向。

         他們所設置的每個活動,於我都是一節節優秀的示範課,名牌製作、大風吹、拼圖遊戲、畫像與自我介紹、團隊組建,這些環節在我看來就是一節很完美的班主任班會課;同舟共濟、流沙河、風雨同舟、則是一節趣味的體育課;我比你猜、我畫你猜、運用廢舊物品製造藝術品、穩定支撐、建造大橋是一節有意義的美術課和物理課;「是的,而且」、「幸與不幸」、「看圖說故事」等活動,給我的震撼更大:作為語文老師,我的理想課堂一直是如這般的暢所欲言、表達自我,且有序有意義的課堂;但我一直不敢放手讓學生充分完美的表達、展現自我,也就不能發現學生潛藏的能力。

         這次的夏令營雖是為學生舉辦,我也覺得是為我量身定制。同學們由第一天的束手束腳、興趣缺缺到後來隨著自己才能的不斷展現,變得更活潑更富有創造力,語言組織與表達能力也進步許多。團隊之間的默契、協助、相互激勵等也是在此之前我從未發現的,看到同學們的表現,才深深地覺得自己之前的擔心是多麼的多餘(在學生報名時還擔心品學都不怎麼好的學生會不聽從工作人員的管理,做出有安全隱患的事情)。

         同學們對工作人員的稱呼,由第一天再三提醒才記住的「秀梅姐姐」到離別那天大聲且整齊劃一的「秀兒」,這一聲「秀兒」、這一改變、這一份愛、這一份情,是至善至美的完美詮釋,我想也是「至善」的初衷與理念。此情此景,我之前那不平靜的心湖早已驚濤駭浪,於是在「我發現……我覺得……我決定」的總結活動中,我毫不猶豫地做出「我決定在工作之餘,作為一名志願者加入你們(至善工作團隊)」的決定。

         是的,我願是那人間的四月天,把世間最美好的愛帶給我身邊的人。我也堅信三中的孩子們,只要心懷夢想與感恩,內心篤定,經過時光雕琢,我們終將如一道濃鬱的沉香,嫋嫋升騰,芬芳如醉;抑或像浩瀚蒼穹裡一顆明亮的星星,鋒芒耀眼,出類拔萃,給身邊的人帶來愛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