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另一半

我與我的另一半

作者: 

新竹工作站青少年組社工 江彩雲
2021-10-29

總以為過去所學能讓我遊刃有餘,殊不知卻常自我揭露中反覆往傷口撒鹽,因禍得福的是,個案與我之間多了更深層的連結,而非同溫層取暖。

畢業後在社會輾轉9年多,在繁華的科技快將我淹沒時,我重返青少年服務,我不知道眼前的風景是草原還是沼澤。眾人皆知青少年是最棘手、複雜的階段,我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去消化,我也因此肯定這是最精華、最瘋狂的階段。

故事從一位中輟生開始,原以為這不是難事。家長與學生電話未接、家訪時大門深鎖,就這樣過了三個月。對於這位學生,零線索,似乎學校、部落跟他沒有任何關係,於是我下定決心,重新認識他,即使不見他的人影,堅持與他身邊的人聊天,花了近五個月的時間才聯繫上。

常在事情像雪一樣逐漸融化時,發現這是座冰山,越是追根究底,事情就像連環炮逐一爆炸;發現青少年是小大人,內心尚未純熟時就需要承受社會的壓力。

同年,在中途班服務一位學生,她從脾氣暴躁默默變得很不一樣,而被稱讚有所進步。但從青少年社工的敏感度,我覺得不太對勁,結果真發生需列入學校首要處理的事情。關懷過程中,專業告訴我千萬不要陷入情境中。但社工是人、有情感,曾經踏著相同的步伐,我知道那種感覺非常難受。

形形色色的服務對象,因家庭、經濟、感情等各種因素離開學校,旁人看來似乎是自願提早踏入將來需面對的社會。無論在校內外的陪伴,我看見他們的勇敢、純真、善良、孝順,持守倫理道德,社會卻替他們製造了刻板印象。

感謝青少年給我機會陪伴有故事的他們,守護中途班青少年,是因為回歸學校對部分青少年來說,那是僅有的生命安全避風港,中途班只是我與他們之間的媒介;陪伴他們成長是希望還給他們心靈上的自由,在彼此身上建立歸屬感、自信心,如今他們成為我生活的另一半、生命的養分。

中途班讓青少年回到學校和師長相處,並在學科以外找到成就感,發掘並培養其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