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培我原夢計畫

計畫簡述

2004年艾利颱風重創台灣後,造成部落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並使部落產業因交通不便而陷入停滯,於是至善2005年開始培力留在部落的青年,運用科技力量協助部落組織發展,同時推動核心產業(農業)的再生與發展。  

2016年為了環境永續及部落的長遠發展,我們開始注重培育部落青年參與友善耕作。透過協助青年農民增進行銷、包裝及銷售方面的知識,我們致力於完善部落經濟體系,並鼓勵部落青年回鄉安居。  

立即捐款按鈕

近年來,我們深刻地感到傳統文化流失的快速,為此,我們積極培育年輕一代學習自身泰雅賽夏文化工藝的年輕人。透過建立青年學徒與耆老的合作師徒制計畫,並提供機會成為國小民族教育課程的文化老師,我們期望能夠從小開始培養民族文化教育的種子,並使傳統文化得以傳承且深植於原鄉土地。  

當原鄉環境友善,原住民族青年更願意返鄉,就能安居樂業並活化部落生命力,穩定部落的照顧體系,實現部落自主及永續發展的理想。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消除飢餓」、目標8「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10「減少不平等」及目標16「和平與正義制度」。

捐款會如何使用?

  • 強化原鄉人才庫,培育原鄉民族教育與友善耕作農業發展,支持願意投入鄉內發展工作的部落青年生計、事業體的成立,並推動青年與耆老師徒制。  
  • 支持原鄉在外求學青年,於寒暑假返鄉服務學習,能接軌原有教育與原鄉產業發展所需之人才,形成部落共學社群;與相關組織進行青年學習與換工之服務工作,接軌鄉內國中生青少年假日職涯見習計畫。  
  • 培育返鄉原民社工青年之民族文化能力、社工專業知能進修,以養成經驗傳承機制。  
  • 支持部落在地原住民組織培力部落青年,成為穩定部落照顧及發展之人力。  

培我原夢計畫致力於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支持臺灣培我原夢計畫
▶【支持至善基金會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2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1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1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0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19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頁面

其他相關計畫

快樂大掃計畫
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原鄉教育支持與才能培育計畫
陪你長大計畫-臺灣
臺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
原住民助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