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都市原住民族兒童遊戲權 透過玩樂參與生活文化及地方建構

守護都市原住民族兒童遊戲權 透過玩樂參與生活文化及地方建構

2022-01-08


第二屆「樟樹灣、上街玩」希望社區的朋友一起關心孩子遊戲的權利,共同營造孩子更好更快樂的成長環境。

至善基金會今(8)日舉辦第二屆「樟樹灣、上街玩」,至善汐止Wawa森林兒少社區聚點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和汐止部落文化健康站共同守護都市原住民族兒童遊戲權益,讓孩子在熟悉的空間,透過玩樂學習並共同參與地方與文化建構。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非常感謝社區的包容和幫忙,遊戲對孩子是重要的,玩樂的過程孩子會更聰明長得好」,因為疫情的影響,很多孩子都被關在家裡無法出來活動外,至善也看到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族孩子,沒有遊戲的公共空間,平常也因為父母工作和生活的關係,沒有機會好好地陪他們出來享受遊戲的樂趣。至善希望一年舉辦一次「上街玩」,邀請社區的朋友一起關心孩子遊戲的權利,共同營造孩子更好更快樂的成長環境。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王秀娟指出「去年開始兒童遊戲權受到很大的壓縮,這個活動讓孩子們遠離3C和阿公阿嬤一起上街玩」。


「遊戲對孩子是重要的,玩樂的過程孩子會更聰明長得好」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感謝社區的包容與幫忙。

第二屆「樟樹灣、上街玩」,除了加強防疫,也注意避免影響或干擾附近的居民。孩子們共同參與前置準備與居民積極溝通,一起向警察局申請了道路借用,逐一拜訪家戶、邀請居民簽署支持活動。這條寬5公尺、長80公尺的社區巷弄,是許多孩子們的家,也是民國六零年代阿美族人自力營造的山光社區。文建站工作者黃秀英分享,耆老們很期待今天的活動,以前這裡是水田,因為上街玩的活動,終於又能坐在這條道路上,再次感受懷念已久的、坐在土地上的感覺。

除了原定參加的孩子和家庭外,也吸引附近的居民前來了解參與,彼此溝通交流分享。超過20萬人居住的汐止區,每人平均能使用的綠地僅0.18平方公尺;其中汐止樟樹地區,有人口最多的忠孝里、第三多的厚德里,還有見證台灣島內原住民遷移都市落地生根的山光里;汐止4,500位原住民人口近一半集居在樟樹灣,樟樹灣可說是汐止人口最密集又具多元族群文化特性的區域。

在汐止教學20年的族語老師黃桂英認為「孩子和耆老們一起遊戲別具意義,孩子們透過活動看到阿公阿嬤的智慧,了解過去阿公阿嬤如何製作自己的玩具,不只是用錢購買,而是從生活文化中製作屬於自己的玩具。」孩子非常期待活動,認真的跟著學習製作玩具及玩法。文化和生活分不開,每天的生活經驗也在創造和傳承文化,從過去花東阿美族進入都市,至善持續尋找新的方法,來謀求好的生活品質,讓孩子有更好的發展。


重視孩子的遊戲權益,也重視防疫安全,活動除實名制外,也嚴謹把關人數,與會者須填詳細資料並貼上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