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種子:青年返鄉計畫帶動部落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育

改變的種子:青年返鄉計畫帶動部落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育

2023-08-15

青年返鄉,種下希望的種子

在現代社會,隨著都市化的迅速發展,許多青年紛紛離鄉背井,前往城市尋找更好的生活機會。然而,這也導致了許多原住民部落的青年流失,對於部落的發展和文化傳承造成不小的影響。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青年返鄉」計畫應運而生,帶來了一絲改變的希望。

激發部落經濟的活力

「青年返鄉」計畫旨在吸引已在城市生活的原鄉青年返鄉,參與部落的發展,並以其在都市中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為部落注入新的活力。隨著青年們投身於部落的經濟活動,如友善耕作、文化創意產業等,他們不僅帶來了新的想法和創新,還促進了部落經濟的多元發展。

保護文化,讓傳統再次綻放

除了經濟發展,「青年返鄉」計畫也非常重視文化的保護和傳承。許多部落擁有豐富的傳統文化和習俗,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逐漸流失。透過計畫,部落青年有機會學習傳統的技藝,如泰雅織布工藝等,與耆老共同探討和傳承這些珍貴的文化,讓傳統再次綻放,為部落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至善基金會的角色與貢獻

青年返鄉計畫是由至善基金會所發起和推動的,基金會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社會的關懷和改善。透過此計畫,至善基金會不僅提供了平台,讓青年有機會回饋自己的家鄉,還幫助部落的經濟和文化得以持續發展。藉著支持部落青年,至善基金會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了重要的一環。

捐款的重要性與用途

您的捐款對於青年返鄉計畫的實現至關重要。這些捐款將會用於培育青年參與部落的經濟發展和文化保護,包括:

  1. 培育計畫參與者: 捐款將用於提供培訓和支持,幫助青年學習和適應部落的經濟活動和文化傳承。
  2. 推動友善耕作: 捐款將協助支持友善耕作的實施,促進部落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維護環境和生態。
  3. 文化傳承計畫: 捐款將支持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如泰雅織布工藝等,讓部落的文化得以延續。
  4. 社區發展: 捐款將協助推動部落社區的整體發展,創造更多機會,支持青年參與和貢獻。

結語

「青年返鄉」計畫的推動,無疑為部落的未來點燃了一束希望的光芒。透過青年的投入和參與,部落的經濟將得到注入新的動能,同時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也得到了有力的推動。至善基金會所帶來的支持和影響,使得這個計畫得以順利實現,為社會的關懷和改變栽下了一顆種子,希望它將在未來綻放出更加美好的未來。
「青年返鄉」歡迎找至善基金會

捐款資訊

了解▶【臺灣培我原夢計畫】
捐款連結:https://www.zhi-shan.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7&relat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