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孩子被排擠…社會工作只是助人工作嗎?

當一個孩子被排擠…社會工作只是助人工作嗎?

2018-08-29

在五峰國小做孩子的課後照顧服務

專案社工/朱郁琪

  到至善快要兩年了,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回到自己的母校五峰國小服務,將自己大學四年所學,帶回部落。一樣的教室,一樣的遊樂場,只是老師和學生不一樣了,歡笑聲迴盪在學校,令人懷念。我抱著助人及回饋的想法,回到故鄉。

  服務過程中,個案家庭的艱困狀況常常讓我陷入負面情緒,懊惱著自己還能幫忙些什麼,好讓個案至少有個穩定的家──這樣的情緒一直圍繞在我心裡。當我下班回到家,看著自己不算富裕,但基本生活卻很滿足的家,再想到其他孩子的狀況,不禁悲從中來,但是心中卻有個聲音告訴我:「別悲觀了,他們很堅強的生活著!」我頓時想到,社工對於個案的狀況不是應該要先以優勢觀點看待嗎?我為何執著於他們困難的處境?當我這樣思考時,我的心情稍微輕鬆一些。

  在我的心中「從事助人工作」不是我比其他人厲害,論付出多的,一定另有其人,我只是想在人生中學習助人的真理,和有效地給予需要的人幫助。無形的幫助雖然常被忽略,但是可以有個陪伴的力量給予他們安全感;而有形的幫助是最能直接處理當下問題的,在有形與無形穿梭,讓我體悟到助人工作的方法是無窮盡的,在我的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我們是想要學會幫助自己。

勾起被排擠的回憶

  某一天,在學校遇到孩子排擠的狀況,勾起我童年被同學排擠的回憶,以前我總會氣沖沖地罵那些排擠的孩子,為何要這樣做?他做錯什麼嗎?為什麼這樣對他?類似這種咄咄逼人的問話……但這一次我先離開現場,帶著受到委屈的孩子到其他地方哭泣,我不用同理就知道被排擠的感覺,所以我讓他哭出來,等情緒調適好我們才又回去。我不是每次都會向前管制孩子的行為,有時候是在旁默默守護他們,或適時地去勸導有偏差行為的孩子,出乎意料地是過了幾天,似乎有正向的回饋。

  經過這件事,我發覺我不是幫助那些孩子,而是幫助我自己勇敢接受被排擠的感受,將當下的情緒反應消化後,同理並給予孩子安全感,守護在他們身邊,這也是我以前被排擠時,最需要的陪伴方式。從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有時候不是我們幫助他們,而是在幫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長。

  ▶▶ 了解更多,用行動陪伴原鄉孩子穩定長大 >> 《陪你長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