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中孩子學習的都市老師,用孩子的思維看世界/麗江傳愛團志工 柯佳宜

向山中孩子學習的都市老師,用孩子的思維看世界/麗江傳愛團志工 柯佳宜

2018-12-05

此行我擔任「教具長」,行前的準備最為瑣碎複雜:聯繫提供教具的單位、籌備募集物資,還有整理、整合教具等,這些教具都是要遠渡重洋送到山上的幼兒園,提供給孩子們角落教學使用。

圖:志工團志工將角落教學帶進偏遠農村的幼兒園、改善幼兒照顧。

  九月三日,我們帶大班的孩子到附近的小山坡撿素材,他們各自摘採喜歡的素材,有的摘花、摘葉子,有的撿樹枝、松果,雖說是爬山活動,但看著他們在山丘上邊跑邊玩,也不怕掉到山谷去,好像就在自家後院玩一樣,我體會到「鄉下小孩」與「城市老師」思維的不同,山中孩子享受大自然懷抱是如此簡單容易。

  當天下午,我們進行鋪排創作,經老師口中得知,他們從來沒有做過類似的活動,我心一驚,「完蛋了,那我需要花多少時間教他們?」出乎意料的是,孩子們很快就聽懂我的說明,當我說開始時,每個孩子都很快著手鋪排,專注在自己的創作世界中,我發現他們都很有想法,做出來的作品幾乎沒有相似處,每個人的作品都獨一無二。看到自己設計的活動那麼成功,尤其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容,心中滿滿的是成就感。最後我們把孩子的作品布置在班級的牆壁上,妝點教室,除了讓教室充滿孩子的氣息、更活潑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自己被重視、被看見。

  

左圖:老師用台灣帶來的教具,教導家長和孩子使用。|右圖:孩子們穿上傳統服飾,在大太陽底下開心地玩。

  另一天我們安排親子講座,透過影片回顧、親子教養建議和創作活動,讓家長體驗孩子在學校裡都做些什麼、玩些什麼,也提供建立親子關係的機會。半天下來,需要照顧孩子和家長的狀況,看見他們的需要及隨時支援其他老師,才能讓活動進行順利,整個過程讓我體會到要當幼教老師真的很不容易,需要適時轉換老師的角色,並且要隨機應變。藉由這次志工團服務,增加許多自己在幼教領域的經驗,也看見雲南山上這群孩子擁有的獨特創造力和思維。

圖:親子活動正在進行中,一群孩子們坐在台階湊熱鬧。

 

  瞭解更多 >> 雲南幼兒照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