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0-60,這是一組數字?/企宣部 劉文賢

40-50-60,這是一組數字?/企宣部 劉文賢

2019-01-03

  「你有加分就好,幹嘛要念書?」至善基金會社工毛弟回憶求學時,被同學們集體辱罵的霸凌經驗,「高三時升學壓力大,我也很認真的讀書,但同學會故意走到書桌旁把我的書推到地上,然後用羞辱的口氣對我說那些話。」

  原住民青年陣線總召賴韋利說:「加分制度就像一種鴉片,並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

  高中考試的及格分數一般是60分,但是擁有原住民身份的學生,可以享有所謂的「40/50/60」的及格標準,就是高一的及格分數是40分,高二50分、高三60分。這個「不一樣」,讓非原民身分學生不解,也不滿,從而引發原漢學生之間的衝突。

圖:12/26講者分享各自的生命經驗,毛弟(左一)、韋利(左二)。

  「Wawa森林有大象─我們所不知道的都市原住民」系列講座之二:不只是原漢歧視這麼簡單,12/26當天晚上的內容很精彩,與談人幾乎都談及求學生涯中的痛:歧視,其中,因為原住民身分的加分制度,是歧視的導火線之一。  

  身受其傷的賴韋利說,「『加分制度』就像一種鴉片,它只是暫時讓原住民的社會流動率、升學率、入學比例看起來好一點,但事實上,它並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這個體制還是過於單一,並沒有符合各個民族、族群的不同跟多元;從各個數據來看,原住民就是顯示貧窮、文化資本遠低於漢人社會,但這樣的問題沒有被解決,我們只是想用加分政策去粉飾太平的時候,最後就是這個制度的濫觴,由我們這些原住民個體去努力地承受。」

  在這個社會,我們仍看見原住民孩子在求學階段被歧視、被傷害的經驗,然而並沒有一個友善的對話環境,讓原住民孩子有被了解或看見的機會,而一昧地貼上族群標籤,造成傷害。這是一頭我們視而不見的大象,它叫做「都市原住民」,邀您來看見、參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