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助到助人,跟著至善一同成長/新竹工作站幼兒組社工助理 林哈拿

從受助到助人,跟著至善一同成長/新竹工作站幼兒組社工助理 林哈拿

2019-02-18

用同理心服務部落

曾在高中就學期間,受至善「原住民助學計畫」幫助的林哈拿,現在是至善新竹工作站幼兒組的社工助理,同樣的成長背景,讓哈拿更能用同理心服務自己的族人,成為陪他們長大的力量。

  我曾是至善基金會高中助學被幫助的孩子,除了被服務,我也會去當志工,或是協助辦理活動,我對至善的印象是一個很親切的地方。

  畢業後,我到外地工作三年,因為值夜班讓身體過度勞累,有時候會因想念家而偷偷流淚。有一天,我決定選擇回家,卻沒想到就此成為至善的一份子。因為曾經被幫助,讓我更加要求自己,付出更多努力。

  

左圖:每次「行動幼兒園」開進部落,總會吸引孩子們聚集、玩耍、一同學習。/右圖:擁有同樣成長背景的哈拿,在面對部落孩子更能展現同理心,帶領孩子學習。

  回到自己部落,加入至善團隊快一年多了,在部落服務的過程中,我發現我面對的孩子大多是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領養家庭,我可以用同理心看待,因為我的家庭也是如此。家庭的不完美並沒有讓我學壞,反而成為我更堅強的理由。

  剛進入至善時,常常覺得自己沒有那麼聰明,也因為看見他人的優秀,而看低自己。我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學習和保持願意改變的心,相信自己會慢慢進步。現在自己在至善成長了不少,想法也變得更加不一樣,每件事情都讓我心存感恩。

  不論是在工作或是讀書上,都有辛苦的地方,當自己還是學生時,除了課業,不用擔心太多家裡的事,工作後,因為要負擔生活的開銷、照顧家人,在外工作也接觸到社會上各種人,難免會遇到挫折,但為了生活,過程中需要學習增加抗壓性、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調整心態。或許,這就是成長過程,就像葡萄樹需要剪枝,才會結出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