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太陽底下的新鮮事─與Janet的越南河粉對話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太陽底下的新鮮事─與Janet的越南河粉對話 / 執行長 洪智杰

 

今年因為要介紹至善在越南偏鄉及少數民族幼兒的營養午餐計畫,邀請了「瘋台灣」電視節目主持人 Janet 和至善團隊一起走訪中越,當Janet表示她是第一次來到越南,我一方面覺得意外一方面又感到慶幸,意外的是跑遍大江南北的 Janet 竟然沒來過越南,而慶幸的是也許這份新鮮感就是她願意排開忙碌的工作,擔任這次愛心大使的原因之一吧!

此行頗特別的是,Janet 約了她多年不見的老同學 Shalini 同行,隨著參訪行程推進,看見條件各異的幼兒園和家庭,心情也跟著上下起伏,車程中搭配各色點心和美食,味覺體驗也相當多元而豐富,幾天相處下來大家也越發熟悉與信任。眾人從少數民族的樂天知命、國際援助的方法與原則、瘋台灣的創意點子、新奇美食、Shalini 研發的創新專案,一路上話題總是源源不斷。

臨上飛機返台之前,工作站安排大家去品嘗當地特色的河粉,讚美河粉好吃的同時 Janet 突然問我:「執行長,你在至善工作十六年,孩子困難的處境看了這麼多,會不會因為失去新鮮感而變得麻木?」

我看著認真提問的 Janet,意識到這個問題對經常需要開發節目題材的 Janet 似乎更為切身,Shalini 感到興趣也把耳朵湊了過來,我心想這題可不能胡亂回答呢,於是整理一下思緒:「這個問題很好,我願意分享一下這幾年在工作上的體會。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累積很多經驗,覺得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導致工作中的熱情消退,其實刺激與新鮮感各種感受總是來來去去不易持久,我更看重的是隱藏在情緒後面的需要和價值,那是對生命有益的需要和意義深長的普世價值,像是友誼、快樂、互助、尊重、愛心、分享這些高尚的價值才是支撐我們持續努力的動力來源。」聰慧如 Janet 和 Shalini 眼神明亮點了點頭,一席人似乎心情都放鬆了些。

眼前的越南河粉好像也更鮮美好吃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