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他們想說謝謝台灣 / 企宣部 王顥學

【至善新聞】他們想說謝謝台灣 / 企宣部 王顥學

團文勇,25歲,「NET CO DO一成員有限公司」負責人,旗下三十多名員工;15年前至善遇見他時,小學三年級,被父親遺棄,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去拾荒貼補家用,照顧精神失常的媽媽和哥哥。在至善及台灣愛心13年的陪伴下,終於完成大學學業,並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創辦一家公司,不但改善了全家人的生活,還能解決30多名員工的就業問題。

黎氏秋,28歲,越南台商公司重要中越翻譯人才;小一那年父親不幸得了重病往生,母親精神失常,小秋和嗷嗷待哺的兄弟姊妹們分別被送往不同的孤兒院,一家人四散分離,小秋本以為自己連國中都無法畢業;沒想到卻透過至善在台灣認養爸媽的支持下,不但順利念到大學畢業,還曾到台灣”出國”留學,現在靠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薪資在越南是一般上班族的三倍,足以照顧自己、弟妹和生病的母親。

1998年,至善基金會在當年越戰的主戰場,被稱為是全越南最貧窮、墳墓最多及殘障人口最多的廣治省開啟了「越南貧童助學計畫」,在台灣愛心認養人的支持下,18年來已經幫助了廣治、順化、廣平、何靜及義安等五個省,超過6500位家境貧困的孩童有機會一圓上學夢,至2016年12月底止,更有超過300名像阿勇和小秋這樣的孩子,在艱困的環境下仍奮力完成大學學業,畢業後順利創業或就業,讓人生得以翻轉,進而延續善行。

至善基金會董事長袁立德表示,越南中部為當年越戰的主戰場,越戰期間使用的落葉劑在戰後四十年仍深遠地影響以農漁業為主的中部,至今仍然土壤貧瘠,基礎建設嚴重落後,使得中部家庭年平均所得只有800-900美元(鄉下或山區甚至不到500美元)。因家庭貧窮,大部分的家庭無法負擔子女上學費用,加上家長對於子女接受教育的認識有限,因此使得許多貧困家庭的孩童無法順利就學。至善從18年前開始在越南中部推展以教育為主的社區發展工作,透過台灣愛心認養人每月600元的支持,讓當地貧困的孩童能有機會接受教育,期待他們終有一天走出貧困,看見人生的希望。

而18年過去了,已經有一群貧困的孩子在台灣大愛的支持下,用力的突破各種最艱難的困境和挑戰,成功的翻轉了自己的生命!他們不但在各個行業中嶄露頭角,也將過去十多年所領受到的愛繼續傳遞下去!

像曾經接受至善八年資助,今年26歲的何光曉,從大學時期就夢想著未來能找到一份像至善一樣助人的工作,而現在也如願的在Giving It Back To Kid(美國在越南峴港的非營利組織)服務,不但圓了自己的夢,也從受助到助人的過程中看見善的循環與愛的流轉。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