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為美麗大地與文化傳承努力 / 認養人 陳雅雯

【至善新聞】為美麗大地與文化傳承努力 / 認養人 陳雅雯

我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很意外地有這機緣可以暫時放下家庭,參加至善基金會舉辦的「原鄉活泉計畫」活動,展開兩天一夜令我永難忘懷之旅。

認識至善是民國一百年的事。在參加這活動之前,我只是「陪你長大計劃」的認養人,對於「原鄉活泉計劃」這部分,並無深刻概念。但是,我對於原住民的文化存有著濃厚興趣。所以,當得知我能參與這活動時,內心的喜悅真是筆墨所無法形容。

很幸運地活動當日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一路上映入眼簾的是尖石鄉的好山好水,呼吸的是山中清新無汙染的好空氣。在“俠女”蕙雯和其他工作人員熱情歡迎之後的陪同下,我們實地走訪部落,深入去探訪當地原住民生活;他們不厭其煩地對於我們的提問一一詳加解說,並且一路陪同盡心地為我們介紹說明當地的發展與現況,使我們充分了解到工作人員推動這計劃時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以及他們為堅持的理想所做的貢獻和努力。經過這兩天的相處交流後使我有深刻地體會認識,這群充滿熱忱的年輕人們,是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一步一腳印地為維護這片美麗的大地,為改善部落的生活,為保有傳統文化默默地努力堅持不懈的奮鬥著。

以前,我總認為小孩教育才是首重之務,但在這次行程後,我有更深的體會和認知,除了對小孩教育注重外,我們必須同時去思考如何創造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才能讓這些孩子們可以在生活無虞狀況下成長學習,並於未來再回流為這片美麗大地與文化傳承努力。是的!我相信這群充滿熱忱理想與努力實踐的年輕人們,於是我成為原鄉活泉計劃之認養人!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