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巴囊幼兒照顧中心師生的夢想 / 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氏若端

【至善友愛】巴囊幼兒照顧中心師生的夢想 / 越南順化工作站 黎氏若端

來到達克隆縣巴囊鄉考察的那天,天氣很熱,坐車花了三個小時才能到達,雖然很累但是聽老師分享這邊孩童上學和生活的條件,真的覺得孩子生活很辛苦。

巴囊鄉是達克隆縣最遠、貧困鄉區之一,巴囊居民生活以農業為主,因此收入不穩定。孩童沒有足夠衣服、拖鞋穿,有一些孩童家庭離學校遠,每天都很晚才到學校。目前,幼兒園分散在9個村,共有16間教室。許多孩子無法就學,是因為教室空間不夠、師資少、水電缺乏。並且幼兒照顧中心幾乎無法提供營養午餐,造成孩童營養不良比率相當高佔45%。

在這個特別貧困的條件之下,能夠維持孩童去上學真的很困難,家長能夠給孩童準備一頓午餐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家長給孩子的午餐通常是白飯和辣椒鹽,有的是一份泡麵,有的是地瓜飯,造成孩童營養不良狀況一直沒有改善。

幸虧有一位臺灣認養人,他同意捐錢讓一群孩童能夠在學校使用午餐。新學年開學前,至善基金會、廣治省兒童基金會、當地教育局、勞動局和全體家長都來參加贈送廚具、白米和午餐費儀式,這是對巴囊師生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年。從今天起,這邊孩童能夠有機會在學校吃老師煮的飯了,家長和老師都覺得很高興。孩童整天留在學校上學,中午能吃到兩種不同的菜,可以在學校休息。學校的午餐對平地的學生來說是平凡的事情,但是對高山貧困孩童來說是一個夢想。

巴囊校長分享:「每一天能看到孩童快樂地跟同學一起吃飯,真的很感謝至善基金會和認養人的愛心讓我們有機會為孩童付出。」一頓簡單的午餐,也能實現山區孩童願望,不但提高孩童就學率,改善他們的營養,而且讓家長也放心去工作,增加家庭收入使生活穩定。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