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愛的風景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愛的風景 / 執行長 洪智杰

從事國際援助發展工作的過程中,常常有組織交流與認識新朋友的機會,至善的預算規模是個經常被提到的問題,換句白話來說就是在問,你有多少錢?在國際場域,因為很多NGO都挾帶著各國政府投入的大筆援外預算,相形之下至善的預算規模就顯得小些。

這個問題其實很正當,我也總是誠實以對,不過,偶爾還是會感受到對方(經常是不同行的政府官員),單用金額大小就在評斷至善的價值,對於這種反應我比較淡然,總覺得要怎麼想那是對方的事,我把工作做好無愧於心就可以了。

而好心的友人就會為至善抱不平,所以喜歡提醒我,不能被人看扁,要去教育對方啊,既然身為執行長就應該好好展現至善工作的價值,這種在有限時間內交新朋友,又是第一次見面的快問快答場合,對他而言,我的表現顯然有待改進。

「你應該講,最近至善越南工作站又要得獎了,而且是越南國家主席頒的最高獎項;至善的經費都是來自台灣穩定的民間捐款,不必依賴政府;還有至善計畫推動一做就是二十年…」,朋友熱切的話語提醒著我,至善之所以珍貴的價值,更在於能夠與地方真誠對話,設計出貼近在地需求的長期計畫,也不必然要用金額大小加以衡量。

其實每個月六百元的小額捐款方式,與至善服務工作低調而不喧鬧的個性若合符節,真正感動人的,原不在於捐款金額的多寡,而是認養人們點點滴滴的用心與長期耐心地投入。

本期會訊紀錄了三位至善長期認養人的心情故事,他們代表著這個社會四面八方涓滴成流的愛心所形塑的台灣風景,他們的故事就是美麗台灣的證明。在至善即將邁入二十周年的此刻,獻上所有同行夥伴們最誠心的感謝,並一起為台灣祈福。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