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跨「越」國界的親情 / 助學計劃專員 陳氏賢秋

【至善友愛】跨「越」國界的親情 / 助學計劃專員 陳氏賢秋

至善目前在越南認養的孩子,已經超過三千多名了!這些孩子們,知道在遙遠的地方-台灣,有著默默支持他們的「認養人」,他們習慣稱這些「認養人」為「認養爸爸」或「認養媽媽」,就像自己親生的爸媽一樣,關心並陪伴著他們。

這三千多名孩子當中,僅有少部分曾和認養爸媽見過面,有一部分則是透過信件往來,與認養爸媽訴說彼此的生活大小事。身為承辦人的我,每次翻譯認養人和孩子的信件時,總是可以感受到,他們把彼此當作是分享心事的親人,甚至感染到他們快樂或悲傷的心情。

今天,我在翻譯一封認養人信件時,看到一位認養爸爸寫信給準備考試的認養孩子,他叮嚀和鼓勵孩子的言語,讓我流下感動的眼淚。這位認養爸爸,不只是簡單捐一份經費給孩童上學,還把自己當成孩童的家長,多次寫信鼓勵孩童,如果孩童能考上大學,他願意負擔孩童往後幾年的大學學費和生活費,甚至孩童的妹妹唸書相關經費。

他的認養孩子-黃氏碧玉,父母離婚,父親再婚、母親在遠方打工,一年才偶爾回來一兩次看小玉。她和妹妹、外婆住在一起,外婆今年80多歲了。雖然生活如此困難,但小玉從2006年成為至善的資助對象以來,每年都得到優秀的成績。自從小玉的父親離家之後,從來沒有任何消息和關心,但是自從他認識認養爸爸後,他把認養爸爸當作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收到認養爸爸的來信後,她馬上回信寫著:「我一收到爸爸的信就馬上回信給您,希望您看到我的信會很開心。看了您的信,讓我既開心和感動,又有更多的學習動力了。正是因為我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長大,所以我更能明白,即使生活不容易,但我會充滿動力克服生活的挑戰,盡力達到自己的夢想。說不定,如果現在的我生長在富裕的生活,那我怎麼能體會和學到如何去克服困難,而我又怎麼能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就像認養爸爸一樣,一直關心、疼愛並帶給我幸福。有爸爸在,讓我有安全和溫暖的感覺。我親生母親和認養爸爸總是希望我好好學習,考上一所好的大學,有了您們的鼓勵,我會更有讀書的動力。

雖然我家庭生活困難,上學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一切,以及減少努力讀書的毅力。因此,您放心吧,我會用功唸書,追求自己的夢想,為了實現夢想全力以赴,不辜負您們對我的期待。我知道,住在遙遠的您一直守護著我,祝福著我。希望爸爸您會相信我,我答應會把所有的精力,都聚焦到自己對夢想的追求。」

認養人和孩童雖然分隔兩地,也從來沒見過面,但是他們之間的感情,跨「越」國界。孩子們總覺得認養爸媽是他們的依靠,是他們最值得信任的「爸媽」,認養人的叮嚀,孩子們都惦記在心裡,也因此更有動力追求自己的夢想,走向美好的未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