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暑假的花東新村 / 社工 蘇翠涵

【至善友愛】暑假的花東新村 / 社工 蘇翠涵

「老師!今天要煮甚麼東西吃?」每天中午孩子從學校課輔班放學後,書包都還沒回家放好,便衝到圖書館開門對著老師們興奮地問著。

花東新村圖書館的孩子每個都活潑熱情、調皮搗蛋,常常惹得老師哭笑不得,上勞作課、烹飪課、團康遊戲的時候比誰都認真,卻又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感受,當老師們誇讚每個孩子的作品和表現時,他們總會羞澀又冷漠地說:「哪有!」常常在課餘時間,每個孩子搶盡風頭要說話和表演,即使因為亢奮讓自己說話結巴,也要拚了命把話說完,為了就是要逗老師們開懷大笑,每個孩子都是課輔班的開心果!

在花東新村課輔班,課表制定內容包括:數學課、國語課、勞作課、舞蹈課、戶外教學、文化課程…等,目的就是讓孩子把基礎課業顧好之外,可以讓孩子在課外活動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觀察孩子擅長與喜愛的科目,鼓勵孩子多方向發展,讓孩子理解自己的價值與成就,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有著怎麼樣的個性和習性去面對困難,課輔班會更加以關懷與指導。

除了形式上課程的進行,課輔班老師給予更多的是陪伴,無論是下課時間或是課輔班放學,每個孩子幾乎抓著老師們無話不談,因為是暑假,上了國中的孩子們常常一起聊到晚上十一二點的,透露自己的心情和感受,透過聊天玩鬧建立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進而和孩子們一起討論解決困難的方式,與孩子相處之間慢慢築起信任的橋樑,陪伴孩子成長更是圖書館運作的價值!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