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愛動了部落就動了 / 煤源部落駐點 陳美君

【至善友愛】愛動了部落就動了 / 煤源部落駐點 陳美君

回到部落裡做部落關懷的工作,雖然只有短短兩年的時間;但這兩年的工作經驗中,讓我看見每個部落因為不同的脈絡、不盡相同的生活方式及作息,帶出了部落裡各自的特色及需求。

在服務部落的過程中,我發現,當外來者大量進入部落後,部落色彩已經逐漸褪去;最顯著的是,除了文化、文物及言語的消失外,部落裡原有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逐漸消失,甚至部落裡的年輕人都失去了在部落生活的熱忱。

在服務部落及學習的過程裡,我發現部落的人才其實都被隱藏在都市裡,我在想,如果這些在都市的人才願意回部落做義工服務,會為部落帶來什麼樣的契機及影響?

於是,我邀請一位專業的美髮師來到部落進行義剪。然而,這不單單只是一次義剪,因為這位專業美髮師是一位在都市經營美髮店多年的部落族人。儘管部落裡沒有好的設備提供給這位姐妹,有的只是一棵櫻花樹遮蔭、還有山上徐徐吹來的涼風,但她仍開心的揮舞著手上的剪刀為部落族人服務,一點也不馬虎,甚至讓部落的族人感受到她生為原住民的熱情及親切。

讓都市的原住民族人回到自己的部落裡做義工服務在地族人,其實有幾個重要的意義:透過族人回部落服務的過程,讓部落年輕人看見不是只有讀書才是有出路的;對回部落當義工的族人來說,會是最好自我認同的方式;讓部落被服務的族人,看到自己部落的孩子出去學習後的成長並肯定他們;吸引更多部落族人一起進入部落關懷的領域。

每個部落的脈絡都不一樣、生活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所以,不同部落的關懷方式及方向也都有所不同。但其實,在部落裡,只要愛動了,部落就活起來了。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