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玉葉與我 / 認養人 陳叡智

【至善特輯】玉葉與我 / 認養人 陳叡智

四月底時,至善來訊邀我參加七月初「台越15年認養情」媒體團,因為我是早期認養人之一,也是唯一一個認養同一個孩童15年的認養人。但我諸般猶豫,遲遲無法答應。

也許是個性及職業使然,年年看著學生來去,怕投入太多情感,產生分離焦慮。因此,這15年來,收到貼著照片的成長紀錄表或附著卡片的信件,總是看看就收藏起來;也曾動念寫信,但終究被席捲而至的工作或家事拋到腦後。

但,收到成長紀錄表或卡片信件時,總是充滿喜悅及期待的。我總是仔細地閱讀裡面的內容,譬如:身高、體重、學業成績、喜歡的顏色、幫忙做甚麼家事等等;而卡片上的圖像越來越複雜精緻,信件中的文字也越來成熟有內涵。從2000年暑假,第一次在德山兒家與三歲的玉葉見面,這十五年來,年年看著她的照片,想像著她的身高及身形,也很希望當面給她一個愛的擁抱及滿心的關懷,鼓勵她努力讀書繼續升學。

2015年,第二次在德山兒家與玉葉會面,她已經是個十八歲亭亭玉立的大女孩,落落大方,穩重有禮,而且思緒清楚,應答如流。她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做家事,照顧其他孩童用餐,帶他們上學,再騎半個小時的單車去上課。她平時只能坐在地上,用一張大約45公分X60公分的小書桌做功課,在時間擠壓及環境困頓之中,仍努力完成高中學業,並期望能就讀醫科,成為醫生幫助別人。

回想起幾年前她信中曾寫道:「我想知道媽媽的樣子…、我希望媽媽能來參加夏令營…」,我竟都讓她一再失望。而會面時,她停不住的淚水,更加深我的歉疚,自咎未能及早給予缺乏親情的玉葉更多的愛與關懷。其他三位同行的認養人,無論馮大哥、江大哥或清閔對認養孩童的奉獻及關懷都令人動容,也讓我不斷地反思:如何與玉葉建立更親密長久的關係?如何在她成長過程中給予更多鼓勵或幫助?如何扮演一個稱職的母親?

越南回來,始終縈繞不去玉葉的身影及眼淚,也許母親的角色就是從思念開始。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