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我們是「快樂大掃團」/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 鄭雲萱

【友愛至善】我們是「快樂大掃團」/ 北區原住民工作站 鄭雲萱

我們是一群移居至都會區工作的原住民婦女,早期為了生活離鄉背井至都會區打拼,一路上從少女變成有家庭的婦女,今年因台北市原住民家培計劃相遇在至善基金會,過程中相互學習激勵,組成了「快樂大掃團」。目前的服務項目包含年終大掃除、定期清潔、簡易收納、裝潢後清。

今年九月很不一樣,我們在至善基金會上課、認識新朋友,像孩子們一樣面對自己的新學期,期待著成長與蛻變,重新拾起紙筆仔細寫下老師授予的新知識。一個月嚴格又紮實的實作課,從認識工具到使用,不停的在身上做上記號提醒自己,我們是很新的團隊,要從觀望彼此到關心彼此。

我們很清楚必須與市場做出區隔,有自己的形象才有賣點。講師子媗教會我們用工具借力使力來減輕體力耗損、以空間邏輯去區分打掃的順序。第一期學員淑美和美惠就這樣跟著講師改變心理、鍛鍊身體,經過慢慢的相處、快快的打掃,發生問題、找到問題,我們產生些變化,多了一些團隊的故事。

記得有次接下大掃除的案子,那天早上美惠的孩子發燒,雖然在幼稚園有老師照顧,但感覺得出來團隊都很擔心。沒想到那場大掃除工作超時,就在我們快做完退場的時候,美惠才說孩子在幼稚園還沒有人接,這時已經晚上七點半,大家馬上變成一群擔心孩子的媽媽們。那晚我在載美惠去搭車的路上迷路了,內心又氣又急,冷靜想想美惠大概是因為遵守團隊要同進出的規定,所以才遲遲不敢開口。隔天又發現掃除用的兩截桿掉在大馬路上還被轎車輾過,只好買新的,真是無語問蒼天阿!

的確我們很新,且還在適應這個專業團隊、持續磨練專業技巧。為了工作必須從原鄉搬到都會區,從此開始游移在這之間。此刻真想回蘭嶼吹海風、種田好好沉澱,但她們也何嘗不是跟我一樣,沒了什麼、多了什麼、補了什麼。每個衝突、困頓、喜悅都是感恩生命,謝謝團隊彼此的提醒。
 

▶ 如有居家清潔服務需求,請直接按此 填寫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確認!
▶ 歡迎支持「快樂大掃」團隊,可捐助【支持快樂大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