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從被愛,學習去愛 / 越南工作站 武氏蘭英

【友愛至善】從被愛,學習去愛 / 越南工作站 武氏蘭英

黎草原是順化省外語大學中文系四年級大學生。她沒有父親,母親患有關節炎和腸胃病,家裡還有精神衰弱的姨媽。一家三口的生活費和草原上學的費用就靠母親一個人耕田的收入來維持。

因為經濟困難,所以草原從國三就受到至善的補助,至今已經九年了。2011年草原考上大學就讀中文系,大學三年級時申請到越南工作站實習,她想趁著這個機會一面實習,一面回饋至善和認養人這九年來的幫助。九年受助的時間,讓草原深深感受到社會和臺灣好心人對她的關心,更讓草原體會到她媽媽曾經跟她說過的話:「這份禮物不只是金錢,而是大家對你的一片愛心。」

有一次草原跟我一起參加順化省助學孩童家訪活動。在路上和午餐時間,草原跟我分享了許多心裡話:「姐姐,今天我們家訪的那些小朋友,有的家庭背景跟我很像。我跟他們一樣沒有父親,我母親懷我的時候父親就拋棄了母親,有時我因為沒有父親而自卑。姨媽雖然精神衰弱,可是她非常疼愛我,母親和姨媽給我的愛讓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今天家訪後我發現有些小朋友比我更可憐,我一直以為自己家庭生活已經夠辛苦了,沒想到還有更多小朋友的生活比我還要辛苦。」

草原又說:「當初我是助學計劃的受助對象,但是到工作站實習後,協助去幫助其他受助對象。發現我從小到大只知道接受別人的愛心和關照,反而自己都沒有想過怎麼去幫助別人。雖然我沒有錢,但是我可用以自己的熱心去幫助和愛護其他小朋友。」

親眼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辛苦,讓草原心裡湧出努力的力量並且期望能夠幫助更多貧困的孩童,讓我從心底佩服她。這九年來,認養人對草原的愛心不但改變了她的人生,也改變了她的想法。被關愛的草原已經懂得如何去愛護其他的孩子,這就是再好不過的事情,認養人的愛心得到了最甜蜜的果實。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