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滴水穿石的愛心工程 / 副董事長 王增勇

【至善心語】滴水穿石的愛心工程 / 副董事長 王增勇

從2000年第一次代表至善到越南,到十四年後再度帶領媒體團到越南報導至善的工作,讓我有機會回顧過去十四年當初至善播下的種子如何茁壯成一棵庇蔭中越四省貧苦兒童的大樹。 這次拜訪的行程正好是至善在越南工作的剪影。

麒麟兒家是孤兒院的認養工作,照顧父母無法扶養的貧苦兒童,而機構式照顧不足以取代原生家庭的功能,因此後來至善開展服務孤兒院外的貧苦兒童助學方案,協助家庭未來可以有脫貧的機會,而後則針對結構性的就學問題繼續發展各類服務,例如愛心閱覽室、舉辦夏令營等等;至於,廣治達克隆幼兒照顧中心則是制度性建立公共托育服務的措施,與社區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興建幼兒照顧中心,達克隆是越南原住民的偏遠地區,至善可以在那裡興建幼兒照顧中心是對至善工作站工作能力的終極挑戰。

至善在越南的早期服務方案多半是由台灣工作人員規劃,由當地工作站員工負責執行,愛心閱覽室則是由至善越南工作站在地員工自行規劃的服務方案,用來提升學童閱讀風氣的方案,代表著至善在越南工作的在地化成果。看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從青澀的大學生變成一個幹練的中年人;從備受質疑與黑函攻擊的外來組織,到處處接受越南各級政府頒獎與稱讚的優秀社福團體;至善的轉變足足花費十四年的時光,才醞釀成為一罈美酒。我何其有幸可以在這五天在這美酒的香味中酩酊大醉。

這次擔任至善越南訪問團團長到河靜省臨海地區祿河縣主持五所愛心閱讀教室的開幕,這種正式場合不是我生活中的常態,但看到小孩子的未來感觸特別多…

到越南的那週剛發生一件小孩子因為想讀書在書店偷書,被店員掛「我是小偷」的牌子罰站,導致孩子怕丟臉而不敢上學的事件。做為老師,我知道給孩子一個做自己的空間,做夢的未來是多麼重要。閱讀教室就像一個魔法空間,讓孩子可以進入另一個屬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讓孩子分享人類文明的夢想與偉大,讓孩子成為有夢想與勇敢追夢的人。讓我們許下一個願望:

沒有孩子應該因為愛閱讀而被迫去偷書;
沒有孩子應該因為愛閱讀而感到羞恥;
如果孩子因為愛閱讀而去偷書,
那是我們大人做的不夠。

讓我們一起澆灌至善這棵在中越守護三千多名兒童的大樹!我有幸參與他的成長,也歡迎你的加入!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