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跨出這一步.我們慢慢的走了五年 / 南部工作站 蔡正彥

【友愛至善】跨出這一步.我們慢慢的走了五年 / 南部工作站 蔡正彥

今天是第一次邀請家長為孩子教導傳統文化課程,由班上其中兩位孩子的爸爸帶孩子製作竹炮。

課程開始前在地的工作者和我說電話沒辦法聯絡上江爸爸,所以特地跑到部落看他在不在家,到了江爸爸家門口,他已經準備好從山上帶下來的竹子和已先製作示範的竹炮要去Daluhan(布農語:茅屋的意思),兩位孩子在路上很高興的和我說爸爸今天要當老師喔,他做的竹炮很厲害呢!邊走邊聽的我,看到這兩個孩子對於江爸爸的能力感到非常驕傲,而其他孩子已經在Daluhan等待江爸爸來帶大家做竹炮了。

一開始江爸爸和大家講要採那一種竹子,及一步一步的示範製作竹炮的步驟,接著讓國小的孩子親自製作竹炮,江爸很細心和溫柔的陪著孩子從削竹子一步一步把竹炮完成,孩子們拿著親手做的竹炮互相嬉鬧;課程結束後我和爸爸回顧今天上課的情形外,也請他簽領講師費,江爸爸卻說:「不用了,這邊都是照顧部落的孩子,下個禮拜我沒有農忙會再來帶課程。」聽到的當下,其實很想給江爸一個大大的擁抱,他的這句話確實對我和在地工作者而言,是很重要的肯定和鼓勵,同時對勤和的工作而言,家長投入課後照顧擔任文化講師是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在高雄桃源區勤和部落的重建工作進入第5年,而從2012年開始發展課後照顧服務,希望從照顧孩童的面向,試著打造一個不分任何一方的服務和空間,而從去年由家長及婦女一同搭建Daluhan的過程中,看到家長有許多生活技能及過去兒時的經驗,可以和孩子分享,所以今年度開始將族語課程調整為文化生活課程,邀請家長擔任講師,讓文化課程更加生動,同時加深孩子和家長之間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讓男性參與以女性為主照顧工作,可以更理解照顧工作的內容和辛勞,江爸爸的一句話和生動的課程,為勤和的照顧工作跨出一大步。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