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2014如果山林劇獻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

【至善新聞】2014如果山林劇獻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

山路蜿蜒的泰雅山林裡,
部落的孩子們總期待著這天的到來,
讓相距甚遠的四所小學師生們得以歡聚在一起。

因為…
如果上山了!

今年如果上山來到海拔約800公尺的玉峰國小,時值山櫻桃成熟與大家分享的季節。在活動前一天,劇團成員即從喧鬧的台北城進入幽靜的山林裡,為年度歡聚而預備著。當下午劇團開始彩排時,身為地主的玉峰國小孩子們就有著主場優勢,放學後就開始在舞台前遠觀,以不打擾又舒服的方式,或坐、或蹲、或躺、或趴,享受其中地邊看邊笑,連來接孩子的家長們也忍不住停下腳步一起觀賞、同樂。

今年如果帶來的劇碼是孩子們熟悉又經典的【綠野仙蹤】,藉由桃樂絲、稻草人、錫樵夫、獅子等這一群小小探險隊的故事開始出發,帶著孩子們透過戲劇的情境一起去冒險,演員們不時從觀眾席中蹦出、從台下到台上不斷穿梭,孩子們隨著劇情與演員的帶領,忘情地鼓掌與尖叫,歡笑聲不絕於耳,連平日嚴肅的師長們也忍不住開懷大笑起來,整個山林就像在舉辦一場大型同樂會般熱鬧。

在緊張、刺激又歡樂的旅程裡,在高互動、超活力的戲劇演出中,仍不忘帶給孩子們對家的肯定:「家,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讓孩子們能懷抱著對尖石後山原生部落的愛,繼續守護從小生長的泰雅山林。

透過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如果兒童劇團的合作,與一群默默支持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認養人們,讓尖石後山的孩子們在每年兒童節前總能輪流到訪各校,藉由戲劇遊戲、舞台聲光效果與豐富的肢體動作,增加孩子們多元文化刺激與學習資源,有了不同的體驗與啟發,也讓孩子們這天總是歡笑滿山林。

感謝新光國小(含司馬庫斯分班)、秀巒國小(含田埔分校)、石磊國小、玉峰國小四校師生和各部落族人們的協助和熱情參與,讓今年如果兒童劇團上山演出順利、圓滿,也期待明年山櫻桃成熟時,再相約一起來看戲。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