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建構部落婦女參與部落事務的能力 / 新竹工作站 羅恩加

【至善新聞】建構部落婦女參與部落事務的能力 / 新竹工作站 羅恩加

 

長期在原鄉部落工作和培力在地人才的經驗,整理和歸納了原鄉部落的需求,於是我們會按著不同部落的特性提供最適當的支援,建立了許多美好的故事和奇蹟。

然而,我發現,往往支持部落工作和事務的族人大多數為女性朋友,而女性族人也在參與部落事務的這幾年慢慢被部落所重視。

而此一培訓計畫在新加坡鉅樂公司的支持下,得以繼續銜接去年的課程。

今年我們因應部落旅遊(觀光)成長之趨勢,希望特別透過本活動來幫助各部落女性領袖和主要在部落工作的婦女,如何帶部落活動以及利用部落特色與資源來設計屬於自己部落的旅遊行程,因此邀請了鄉內(新竹縣尖石鄉)不同部落但實際參與部落工作的婦女上課。

主要的課程設計理念為,第一個如何做-體驗部落旅遊行程;第二個行動-思考自己部落的特殊性;第三個設計-學習EDM設計;第四個部落特色行程的產出-產出部落特色行程EDM,來幫助他們在創造深度之旅工作的能力,以增加部落重要生計的來源。

參與課程的部落婦女,大多數沒有上過這類的課,因此,與會的媽媽們都認為課程對他們非常有益處,至少幫助他們可以從在地部落的資源來思考屬於在地的特殊旅遊行程,同時,透過EDM的設計幫助他們可以把行程分享給需要的人,達到有效的學習以及活絡在地經濟的結合。

謝謝新加坡鉅樂公司連續兩年支持我們,讓部落的婦女有更多成長的機會,也滿載更多能量繼續為部落永續發光發熱。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