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幸福的淚水 / 越南工作站 陳氏賢秋

【至善新聞】幸福的淚水 / 越南工作站 陳氏賢秋

尊女氏貴住於順化省福祿縣,2010 年起受到至善的協助,至今快五年了,孩子目前就讀國四。

這孩子家境非常可憐,在她出生剛滿二十天的時候,母親就因為腦瘤去世,父親也在她兩歲的時候車禍過世,留下了她們姐妹倆。因為生活貧困,姐妹倆得分開生活,姐姐跟著祖父,小貴就一直跟著外婆,相依為命。

外婆今年七十五歲了,身體老弱經常生病。現在,外婆每天到山上撿樹葉回來做成掃把去賣給人家,每天最多只能做六把,收入才 18000 元越幣,而小貴也會在課餘上山砍柴,但賣出一把最多也只能得 25000 元越幣(約台幣 38 元)。

小貴非常喜歡讀書,但是因為生活過於困難, 所以打算讀完國四就停學,到峴港市打工賺錢來謀生。當至善的社工到小貴家進行家訪時,主任有問孩童:「你喜歡讀書嗎?為什麼要停學呢?」孩童就忍不住流下眼淚地說:「叔叔,其實我很想繼續念書,但是我沒有錢繳學費,而且上了高中要花很多錢,我不知道怎麼過日子, 我連走路的勁兒都沒有,我真的堅強不了了!」

天哪!一個十五歲的女孩因為心疼年邁的外婆,而被迫要放棄學業去承擔家計…這讓大家情何以堪?於是至善決定再給孩子繼續念書的機會:除了定期協助助學金之外,當小朋友考上高中的時候,至善會每 個月提供學費和其他費用如國服、教科書、文具等。當仲始主任承諾無論如何一定會幫助小貴繼續念書時,孩子的臉上滿是淚水的說:「謝謝叔叔,我答應會繼續用功念書,再次謝謝叔叔和至善了!」

孩童的認養人聽說孩童最近的狀況之後,就打算來越南工作時便於去看孩童並送給他一些文具和給她精神鼓勵。我相信,認養人來看小孩的時候一定會被感動而付出更多關心和幫助,讓孩童能夠繼續實現自己學業的夢想。

我們離開她家時,孩子因為感激至善和認養人的愛又哭了…但我們相信,這次,是幸福的淚水!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