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單純一念心 / 愛心大使 林嘉俐

【至善特輯】單純一念心 / 愛心大使 林嘉俐

 

月中從越南回國後,隨即進入密集的拍攝工作。每天清晨四點多起床,晚上九點後才回到家,平均工作超過14個小時,回家還要看劇本,每天睡眠不到五個鐘頭,持續以腦力與情緒工作著,說不累⋯是騙人的!

但和自己在越南所認養的女兒小協每天步行來回學校四趟12里路、外加幫家人洗衣、燒柴做飯、照顧弟妹還要抽空做功課相比;自己⋯只要開工就有錢賺、出班有便車接送、劇組包三餐吃飽飽、時不時還有好人加菜煮湯和探班飲料⋯  這樣的「幸福」,突然變的好奢侈!

回憶起和至善前往越南中部的五天,每天從遊覽車上往外看,一路上的房舍都是那樣簡單甚至簡陋,幾乎只能從房子的門片、窗板和外牆油漆的飽合度來揣測他們的生活過的好不好?

出發前準備禮物時一直在想:到底要給他們什麼?能給他們什麼?

殊不知在這趟肉眼以為辛勞的拉車行程中,不知不覺地被餵養了許多感動;一趟看似「給予」的關懷旅程,卻不斷從孩子潔淨無瑕的目光與燦爛真摯的笑容裡,「得到」更多的珍惜、知足與感恩!

永遠記得小協送的兩幅畫。  一家八口的全家福,看不到爸爸哥哥身體的缺憾,反而全家手牽手、帶著花、開心的站在一起。那是小協心中的愛與渴望,是那麼努力地讓她的家人「愛在一起」。

而看到環保美化校園的那幅畫大淚崩則是因為歡喜,歡喜小協的心並沒有讓沈重的家庭負荷壓垮,歡喜小協的眼睛看到的世界還是如此的瑰麗夢幻、細膩且美好。

感恩小協的心如此清淨,眼睛如此清澈,回收了在物質社會中徜徉慣了、幸福慣的自己。也提醒了自己要更加「守分」,更加「清淨」、更加「安住己心」。

希望有機會,您也能走這一趟超越國籍、超越宗教的「心靈澄澈」之旅!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