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馬力十足至善行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馬力十足至善行 / 執行長 洪智杰

馬年到了,放年假之前逛書店看到一本新書 "止於至善"-傅佩榮談《大學》、《中庸》,趕緊掏錢買下來,想趁著放假讀點兒書,畢竟自己在至善基金會工作這麼久了,到底至善真正的意涵是甚麼都還搞不太清楚,好像應該下點功夫去研究一下。

第一次聽到機構的名字叫至善,我的反應是:啊!壓力好大,一個機構要怎麼才能保持完美而沒有缺點,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進入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同事,又多少有點理想主義和完美主義的傾向,組織還叫至善,這不是讓人緊張死了。

還好,感謝從小與我一起坐車上小學又極度聰明的夥伴,只要我開始羨慕誰或崇拜誰,他總能馬上指出那人的缺點,告訴我說那沒甚麼了不起,你看那人還有這個缺點那個缺點,一下子就把我的崇拜驅散偶像打破,因為他不斷的提醒沒有人是完美的,讓我消滅了許多崇拜模仿癡迷的對象,最終,只得乖乖地回去做自己,而在性格上亦不至於走向完美主義。

我這個性格安逸馬馬虎虎的人,讀書不求甚解,常常祭出難得糊塗這個法寶,得過且過一番,可是對於「至善」這個理想,身為至善基金會的執行長總該要搞明白吧!

傅佩榮老師書中寫道,依據儒家的理論,善是人與人之間適當關係的實現。至善指的是能夠達成自己在人際相處各方面的職責。所謂止於至善,即是生生不息邁向善的境界。孔子本人的志向,「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也正是止於至善的具體實現。

原來,「至善」講的是一個盡力追求理想的過程而不是本然的完美狀態,哈哈開心受教,這真是打破考試一定要一百分,瓦解完美主義的好消息啊!

我既安心又充滿感恩,原來,對於「至善」這個儒家理想早就深深烙印在台灣這個愛心社會之中,這幾年基金會所推動的計畫,無論是幼兒照顧、教育認養、原鄉發展、國際連結能得到適當的支持,對於所有工作上不完美的指教與包容,更是鼓勵我們進步的能量。

新的一年,謹代表至善,感謝所有台灣的認養人,不是有您長期捐助鼓勵,我們沒有充足的資源與信心去進行計畫;其次要感謝至善的工作同仁,不是有各位的努力,不能保證計畫能夠切實地執行;還要感謝所有合作夥伴,不是有大家的認同,計畫不可能順利推動;最後要謝謝所有至善計畫中的小朋友,若不是有你們的純真善良、快樂與希望滋養我們的工作,計畫就缺乏持續的動力。如果至善成立多年以來跌跌撞撞摸著石頭過河能夠有點成績,都要歸功於大家。深深感謝。

祝大家 馬年快樂!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