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陪伴,才能創造幸福! / 新竹工作站 幼照中心督導 何淑雲

【友愛至善】陪伴,才能創造幸福! / 新竹工作站 幼照中心督導 何淑雲

因為看到尖石後山部落裡孩子的不足及家長的需要,於是我們成立了三所幼兒照顧中心,承擔起照顧部落裡小小孩的責任……

轉眼間,至善在尖石後山成立幼兒照顧中心至今有八年的光景了!這些年來,我們不斷的找尋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同時也安排中心的老師們(部落媽媽)接受各種不同的教育訓練。看到孩子們和老師們一點一滴的成長和進步,很欣慰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在服務的過程中,記得有一個住在錦路的孩子(距離養老幼照中心還要開車約半小時),家中發生了變故,但是仍然沒有減弱學習的意願,也不曾因為交通的不方便而放棄上學;孩子的媽媽曾經告訴我們,孩子上學後的這幾年,會幫媽媽照顧妹妹,也常常貼心的給媽媽安慰、抱抱,讓媽媽覺得很欣慰,覺得辛苦是值得!或許這些小動作在一般家庭來說沒有甚麼,但是部落的孩子來說,因為受到照顧和陪伴,讓孩子也學會了照顧和陪伴他的家人,甚至是幫媽媽的忙,是很大的進步和成長。

照顧中心是一個讓孩子改變及學習的地方,也是家長可以依靠或託付孩子的地方。在照顧中心服務那麼久,真的看見很多家庭及老師的轉變,也很開心原本學歷不高的部落婦女們願意為了自己族裡的孩子去學習,去成長!

像是有一位園內老師曾告訴我們,自己小時候在貧困的家庭長大,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只要事情做不好就會被打,沒有解釋的機會,讓他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孩子沒有發言權。但在她進入照顧中心擔任老師後的這些年,透過一些課程的訓練逐漸改變了她的觀念,她開始對孩子有耐心,願意傾聽孩子的想法,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讓親子關係變得更融洽,當然也改變了家庭的氣氛。

或許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但是對我們部落的家庭來說”幸福”不是物質可以滿足的,而是父母的陪伴、父母的改變及家庭的歡笑聲,看到部落裡的家庭因為幼照中心的陪伴而有所改變,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