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部落團結,從倡議開始學習 / 南部工作站

【友愛至善】部落團結,從倡議開始學習 / 南部工作站

八八風災讓南方部落遭受重大創傷,不僅是外部的環境硬體改變,內部的關係情感也隨之拉扯。

像是至善南部工作站協助的屏東大社專案,因為政府永久屋政策,短時間部落決定從山上遷至山下永久屋基地,面臨山上原鄉與山下禮納里部落的兩邊分離。近來原民會以重建會資源對八八遷村部落提出文化地景計畫,將透過鄉公所與外來輔導團隊擬定出文化地景部落公約,針對原鄉做規劃與重建。

回到大社的脈絡是相當有爭議的,其中大社部落如何理解這次的「集體遷村」,往往部落意象被政府政策所歸納與定義,包括土地使用與戶籍認定,也被永久屋的三方契約所規範,讓部落開始對自己的處境與身分有所危機意識。

目前大社部落族人戶籍無法任意遷回原鄉,卻被規定要隨永久屋申請戶長一併遷出至禮納里,且鄉公所與永久屋輔導單位偕同以取得永久屋所有權之名要求族人戶籍遷出原鄉。如此規定起因於內政部函文定義危險區域戶口不可遷回,但大社原鄉當初被認定安全堪虞地區,政府機關卻反過來提供資源讓鄉公所做原鄉規劃的工作,那部落的決策與規劃空間為何?戶籍被遷下的族人還有自主決策與規劃原鄉土地的權力嗎?族人都走了這些決策與規劃又是為了誰?

因此,南部工作站與長期合作的大社原鄉留居戶族人共同商擬,如何就部落整體出發,思考針對戶籍(以無法遷回突顯法的不合理)、返鄉(保有原鄉)、不遷村(取消安全堪虞區域做自主評估測量)的主張訴求,從去年8月到11月於部落陸續辦理3次的小型說明會,讓山上與山下參與族人從自身經驗來敘說對部落的想法,以及原鄉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大家都有機會充分表達自己與部落的關係。

幾次說明討論下來,發覺需要針對未遷戶籍的永久屋家戶及想遷回原鄉的部落族人進行協助,做相關的具體戶籍案例整理。危機也是轉機,如何藉此議題透過部落內部做充分且不同群體的問題傳達,並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先行各自做戶籍遷回申請再做後續追蹤,跑部落個案作為訴訟依據,藉著倡議與行動,促進理解部落不應區分山上山下,需要相互團結為一整體,無論是原民會計畫或戶籍管制對彼此都有所衝擊,正需要部落內部一同團結並持續努力面對!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