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付出關懷,享受快樂 / 102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金獎得主 張僑云

【至善新聞】付出關懷,享受快樂 / 102年友愛徵文中年級金獎得主 張僑云

我們的心中有一個善良的說話聲,無時無刻地催促著我們,試著為別人「付出」,而我們有時會因為它的催促,為人付出。

每天,我都是走路去上學。有一次,在上學途中,天空烏雲密布,突然一聲「轟隆轟隆」,把我嚇壞了!接著下起了唏哩嘩啦的雨。幸好當時我有帶傘,不然我會被雨淋得全身溼答答呢!走到學校附近的同學家時,突然,那個和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衝了出來,我和她打了招呼後,就一起走向學校。這時,我發現她沒帶傘,於是就問她:「你的傘呢?」她回說:「現在雨勢那麼小。」雖然她這麼說,不過女孩子的頭髮淋到雨,可是會變光頭的。所以,我就將傘分一半給她,和她一起撐。路上,我們一起左移右擺,閃避路面的水窪;一把傘也左右晃著,有時遮她多一些,有時遮我多一些,我們像是合住在一朵花裡那樣快樂。

有一次,運動會時,我們入選四人接力總決賽。原本我們應該會進入前三名的,但是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這一隊發生了一些意外──第三棒和第四隊的第三棒相撞了!雖然如此,大家還是盡全力衝刺。比賽結束後,我立刻跑到操場的另一端,安慰剛才受傷的隊友,並扶她去保健室。到了保健室,護士阿姨先幫她擦藥,再叫我陪她休息一會兒。休息期間,我問她:「你的傷勢好一點了嗎?」她回我說:「好一點了!謝謝你!」過了一會兒,她向我說:「對不起,我拖累了你們。」我回她說:「不會啦!你很勇敢耶!受傷流血了,還忍住傷痛,直到接力棒交到我的手上才肯停下來!」聽完我說的話,她向我微微笑,我也向她點了點頭。

回想這些幫助人的記憶,其中我把一些東西交給了別人,有些感覺則進入我的心裡,混和著快樂和一點點不好意思;有時候,也混合著一點得意洋洋的感覺,不好意思的感覺就消失了。

我好喜歡和人四目相對,發出會心微笑的時刻。那時不好意思或得意洋洋的感覺都不見了,只覺得我們都很開心,一定可以成為好朋友。有時候,心裡的聲音又催促我去幫助平時有點討厭的人,那時我也會感到快樂,也可能會喜歡上她,雖然大部分時候,她仍是個有些地方讓我討厭的人。但是,我想她也曾經幫助過人,她也是有善心的。而我也有需要她幫助的時候,她也有需要我幫助的時候,而且,為別人付出本來就不分你我,不分敵人或朋友,只要是需要幫助的人,都要盡全力幫助她,讓她快樂,我也會比她還要感到快樂,這才是真正的「付出」。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