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透過多元學習啟發潛能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

【至善新聞】透過多元學習啟發潛能 / 新竹工作站 陳韋齡

2014年12月,至善學生才能培育專案長年陪伴的新光國小與關西國中棒球隊的孩子們,因緣際會地陸續登上了全國的頭版與體育版,也讓更多的人知道了他們正在努力著的事情。

12月18日,當長年定居英國愛丁堡的阿美族知名藝術家-優席夫老師(以下稱:優哥)再次蒞臨新光國小,看到由老師們帶著孩子們一起完成佈展的「森林藝文展」,在翁鬱蒼翠的森林教室裡掛著一幅幅孩子們的畫作與文字解說牌,他開心地歡呼著。新光國小余志鴻校長與優哥分享,自從十月底邀請優哥上山帶孩子們進行環境藝術創作,大家就討論著這些畫作是否有可能在這兒進行展出,結果真的實現了!而部落家長們第一次看到森林教室化身為這麼美的展覽空間,直向他預約隔年六月要在這兒一起辦攝影展呢!

傍晚,當天色漸黑,森林教室裡的投射燈照在孩子們的作品上,等待著一位位小畫家就定位,向來訪的部落耆老、家長、老師與來賓們解說自己創作的畫作與發想。看著孩子們認真又自信地解說著,部落耆老與孩子們也不時用熟練的泰雅語提問與回答,大家熱烈欣喜地沉浸在這燈光美、氣氛佳的展場氛圍裡,忘卻了山上低溫的寒意。這畫面之美,如非親臨現場,實在難以體會啊!

孩子們的作品之所以如此精彩,都要感謝優哥善用在地環境與文化元素,引導孩子們進行環境藝術創作,而非用他的想法去教導該如何畫畫。確實,在學生時期若沒有遇到好的引導師,很多潛能都是無法被啟發出來的。

12月21日,在台北國際城市青少棒錦標賽的晚宴表演中,當關西國中棒球隊上場跳著熟練的戰舞時,震撼了全場,讓所有與會者都認識他們。因為,他們是有備而來的。孩子們第一次參加這場國際比賽,不斷地突破自己,成功挑戰將向來無法打下的國內知名球隊,為隊史寫下新頁。雖然在冠亞軍賽輸了,但,孩子們確實將平日的練習給發揮出來,打出了自己的價值,更是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成軍第五年的關西國中棒球隊,成員有一半以上來自新竹五峰、尖石鄉各部落,在球隊裡除了學習球技和團隊紀律外,更懂得要心懷知足、感恩。青少年,原本就是個變化很大的年齡層,而來自家庭經濟弱勢或單親的孩子們,其心理素質是否夠堅強?是否有足夠的挫折復原力,常是影響他們在球場上或未來人生的重要因素。在陪伴過程中,我們思考著可以為孩子們做些什麼?

透過夜間成長團體課程的規劃與進行,希望孩子們在輕鬆、活潑的氛圍裡學習、思考與分享,讓他們能有更堅強的心理素質與挫折復原力,不管在球場上或未來人生中遇到挫敗及困頓時,可以更有能量與自信,坦然面對挑戰與壓力,繼續為自己的棒球夢而努力。

學生才能培育,感謝有大家長期默默的關愛與支持,讓我們能陪伴著孩子們,透過多元學習,啟發其潛在能力,提供展能舞台,建立自信,看見希望。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