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泰雅共食農園讓您吃得更安心 / 企宣部

【至善新聞】泰雅共食農園讓您吃得更安心 / 企宣部

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讓人難再信任認證標章,為讓民眾吃進健康、自己「認證」食物品質,至善將於今年起正式與尖石部落小農-羅慶郎自然農場合作,推出「泰雅共食農園」計畫,參與者每周可收到當天現採的新鮮蔬菜,同時可不定期上山與小農互動,連結土地與餐桌。

「泰雅共食農園」目前已招募80戶台北市、新北市民眾,參與者自今年四月份起,每周可獲得一箱重約4斤、含6至9樣當季蔬菜配送。當天現採的蔬菜會由至善培力的都市原住民分送至各戶,都市「夥伴」將與小農一同享受盛產喜悅、承擔天災風險,基金會另會安排參與的夥伴上山,與小農並肩體驗種菜辛勞、親眼「認證」食物來源。

與至善率先合作共食計畫的羅慶郎自然農場,20多年前因其太太罹癌,放棄傳統耕作,開始鑽研無毒農業,經過多年嘗試,以在地資材取代有機肥,開創出一套富含傳統生態知識的自然農法。

「泰雅共食農園」最主要的特色除了連結土地與餐桌外,還可讓參與的夥伴每周一次獲得由農園當天現採的自然無毒新鮮蔬菜;而夥伴們親自上山到農園勞動,更能與小農建立互信互助的良性關係;此外,至善將共食農園的物流工作交由都市原住民朋友去執行,除了培養他們多元的能力,也為其拓展經濟來源,更讓他們有機會與部落連結;當然,小農能有穩定的訂戶,就能避免被盤商無情的剝削,解決收入過低的問題,才能永續發展農業;最重要的是,由於羅慶郎自然農場採用自然無毒的農法種植,完全沒有化肥、農藥和除草劑,不僅保護土地,更能讓環境永續發展,當然也就吃得安心無虞。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