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越南孩子的大野狼「好可愛」/ 認養人 張壽齡

【至善新聞】越南孩子的大野狼「好可愛」/ 認養人 張壽齡

 

2017年九月底,台灣過中秋,我參與至善基金會「跨月心團圓,飛越愛無限」認養人活動,走進越南最偏鄉的地方,近距離接觸他們生活與成長的畫面。

10月2日隨同至善抵達越南中部順化香茶縣香文一號小學,身著傳統優雅國服的老師,還有小朋友整齊列隊歡迎我們,這是訪問計畫的首站,由於當地教育資源不足,至善協助推動閱讀計畫,支援各種軟硬體設施與環境,不僅只是「做了就好」,而且還要「追蹤成果」,特別強調教學的方法、深度、品質和效果,這讓學校既有教學獲得相加相乘之效。

為了感謝孩童們熱情接待以及激勵他們閱讀興趣,至善安排為孩子們說故事 「三(BA)隻(CHÚ)小(CON)豬(HEO)的故事」,團員們扮演故事中的角色,雖帶些生澀,但演出仍獲得孩子們滿堂采,尤其是那隻「好可怕」的大野狼「脫稿演出」,變成「最可愛」的大野狼,意外的掀起高潮,我們前一天彩排沒有白費,最後告訴孩子們這個故事的意涵, 做任何事情要踏踏實實,要勇往直前,必定能夠心想事成。

(團員們在三隻小豬故事軋上一角,「可怕的」的大野狼竟最受孩子們歡迎)

接著來到德山兒家以及次日訪問廣治達克隆幼兒照顧中心。兒童之家是收容父母無力撫養的孩子,或有棄嬰,或有失親,基本生活沒有依靠。幼照中心的孩童,背後都是脆弱的家庭,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神,或許不知道昨天,也不愁明天,是這些社福機構團體給他們疼愛和呵護,要改變困境單靠一己之力有限,至善匯集善心力量,我們只是盡微薄之力。

秋節將至,幼照中心特別安排同樂節目演出,舞台場地搭配應景裝飾布景,孩子與團員們共同歡度佳節,同時我們為孩子們準備午餐,內心想著希望他們平安快樂,快快長大。

(幫助孩子們受教育讓他們人生有不一樣的機會)

至善安排團員們與其資助的孩童相見歡,雖未曾謀面,雙方卻感到親切,雖有語言隔閡,但透露出的眼神似能互訴情懷,團員們,孩子們,還有孩子們的父母,喜悅、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其他認養團員也都認為,資助不是付出施恩,而是一種無私情誼,一種關懷鼓勵,大家樂於促成孩子們有機會接受教育,去追求不一樣的人生。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說,他在求學階段也曾是受資助對象,他看到失親孩童的無助,沒有歡樂的童年,感到不捨,這是他竭力投入越南服務計畫的動能,用「至善」擴充「救助」概念,他帶領的團隊都有著強烈使命感、企圖心與「續航力」,要讓愛傳下去。

至善越南行,我認識了越南、越南的精神領袖「胡志明」、越南法式風情,還有清晨咖啡、燈籠、秋意與皇城,最重要的是越南的友善,讓至善喜團圓。最後感謝至善及越南工作站熱情周全的接待。

(這是一趟公益體驗的旅程,也感受到獨特的越南風情)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