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親愛的孩子,讓我陪你長大! / 企宣部 顏瓊玉

【至善特輯】親愛的孩子,讓我陪你長大! / 企宣部 顏瓊玉

(孩子會長大,陳妤為畢業生畫下祝福)

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有下一個像我一樣的傻瓜…。多年來,至善因為有許許多多「陪伴者」的參與,跟著原鄉孩子們一起成長,自己的生活也展開另一頁精彩的篇章。

「我也想過要放棄,因為這趟路真的很遠,但一想到孩子們會很失望,我就又挺過來了!」谷慕特舞蹈劇場團長暨藝術總監魏光慶說。住在花蓮的他,每星期搭火車再轉車上到尖石山上的玉峰國小,只為了教一所全校才三十位孩子的迷你小學的學生們跳舞。

(魏光慶(右)也是新古典舞團首席舞者,今年四月舞團上山為原鄉孩子公演)

「沒想到,一待就是十年,你不說我都沒感覺。」游牧樂器店長曾文凱說。曾是樂團吉他手的他走唱經驗豐富,但返回家鄉擔任起尖石國中熱音社指導老師,他現在樂於為孩子搭舞台,站在台下鼓掌最大聲的也是他。

「我覺得三年下來可能沒辦法很快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但陪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或許我曾是一個讓他們想念的人。」聯合大學建築系五年級的陳妤說,她三年來帶著尖石國中國三生蓋出了傳統建築穀倉和瞭望台,陪伴之路也讓她擁有一顆泰雅心。

「我考了九年才考上校長,跟孩子相處,磨練出我的傾聽和同理心。」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說。回憶自己的童年,母親早逝,他幸而遇見一位好老師,陪伴與啟發他,讓他時時刻刻僅記在心,現在也同樣付出在學生身上。

(尖石國中國三生一起搭瞭望台,作為青春的印記)

微軟企業創辦人比爾.蓋茲的父親說:「孩子行為的好壞不在於管教的鬆或嚴,而是你有沒有參與他的生活(being there)。」

陪著孩子一起讀書、一起玩樂、一起跳舞、一起唱歌…,至善基金會在2006年開啟「陪你長大計畫」,逾十年來,有幸有許多「陪伴者」參與,上述四位,魏光慶、陳妤、曾文凱,以及彭清宏校長,今年八月份和至善一起展開了一系列「親愛的孩子,讓我陪你長大」的小型分享會,和大眾分享他們在原鄉陪伴孩子的故事,讓我們見證到陪伴的力量有多大。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