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陪伴者彭清宏:我在尖石住宿的那些夜晚

【至善特輯】陪伴者彭清宏:我在尖石住宿的那些夜晚

(彭清宏校長很支持至善在尖中為學生開設的各種多元課程)

從事教職30年,可以退休之際,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成為「新手校長」,充滿「新手」的衝勁,但行事風格卻處處顯出「老手」的謹慎與周全。

在接任尖中校長之前,他已經當了二十幾年教務主任,內心對偏鄉原民孩子的教育情形,心裡有個底,但真的站在第一線,要做出什麼來,對他,又是全新的考驗。

尖中有近250位學生,是全尖石鄉唯一一所國中,全校98%是泰雅族學生,60%是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的雙重弱勢,更有八成的學生被評估為中輟「高風險」孩子,意即因家庭、個人學習等因素,極有可能中斷學業,因此走上誤入歧途的人生道路。

這意味著彭清宏面對一群,正處於人生轉折點的孩子們,他的所作所為,都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穿著童軍服出席至善活動)

尖中有近1/5的學生離家住宿,每週一晚留宿學校,彭清宏最快影響的人不是學生,而是兩位舍監,「至少宿舍管理就盡忠職守多了,」他就任之初在訪視社區時,常聽到耳語,指出住宿孩子常常溜出學校。身為一個平地來的新手校長,彭清宏為了快速瞭解社區與孩子,他每週一天住在尖石國中宿舍,和全校五分之一的孩子,一起度過一個晚上。

穩定宿舍管理是他的第一要務,之後,他決定提升孩子的學業成績。「原住民孩子因為加分,有些人可以上竹中竹女(新竹中學、新竹女中),但進去後往往因為能力落差過得很痛苦,中斷學業的大有人在。」彭清宏說。

因為有至善協助,尖中學生已有多元課程可供學習,這讓彭清宏可以專注加強體制內的學科教育,尤其是針對國文、英文和數學。本身是數學老師的他,也利用放學後的空檔,擔任一位孩子的數學家教,一次教學一小時。

其中,一次上課,學生因為他遲到情緒鬧彆扭,他還為此向學生道歉,「這是互相的,我跟你道歉,你也體諒老師。」原來,這位家教學生自我要求較高,情緒上較不穩定,他的家教課後來因故暫停了。

但他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原本打算引進外籍英文老師來提升學生的英文學習興趣與能力,經評估後,改為新學期後加入峨眉國中的英文實驗教學;另外,他讓校園替代役成立一閱讀推廣站,還設有臉書粉絲專頁,希望鼓勵學生閱讀。

這些改變得來不易,是彭清宏上任以來進行走動式管理,頻頻與前線的教學老師溝通,他會利用下課時間到導師辦公室和老師聊天,一來將自己想法和老師溝通,二來傾聽老師想法。

「我的目標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繼續升學,」根據統計,尖中畢業生高中職畢業後,平均一年有十分之一上大學。彭清宏認為,孩子留在學習路上,能遇見各種機會,人生方向與選擇就會因此不一樣。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